宜昌市、襄阳市借助政策优惠期全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7日16:12

来源:科技日报

  ◎吴岩科技日报记者刘志伟

  3月26日16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宜昌市、襄阳市稳岗就业和有序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宜昌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宜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惠霞:目前全市公共汽车、出租车、城际班车也全部恢复运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1%,员工返岗率84.8%,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复工率96%,员工返岗率6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89.8%,员工返岗率78.4%。目前除限制类的行业外,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宜昌争取优惠利率专项再贷款32.95亿元

  陈惠霞: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2.5个亿,助力我市铁水都市联运重点项目建设。疫情期间我市抢抓机遇,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争取了优惠利率的专项再贷款32.95亿元。

  陈惠霞:我们利用直通车的机遇,成功申报了三只企业债,总规模是40.89亿元。

  陈惠霞:线上利用宜昌市网上金融服务大厅,线下我们在疫期组织了21家金融单位,两家保险机构,还有12个市直部门集中办公,成立了金融应急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为企业续贷、稳贷、增贷和征信服务,累计对接企业6590家,放款467家,117.94亿元。

  襄阳14家企业获得优惠政策贷款13.87亿元

  襄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恒友介绍,襄阳采取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等措施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实施金融包保惠万企工程,为每家企业配备一名金融服务专员一对一定制融资方案。其中103家企业纳入国家和省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名单。14家企业获得优惠政策贷款13.87亿元,70家企业获得贷款61.97亿元。

  襄阳突出抓好主导产业整链条复工复产

  刘恒友:实施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突出抓好主导产业整链条,协同复工复产,重点推进东风汽车股份、风神公司、江山重工、骆驼股份等13家整车整机龙头企业,及其在襄阳的586家核心供应商和物流服务企业联动复产,促进了产业链整体协调稳定运行。同时积极推动对全国全球产业链有重大影响的关键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襄阳强化交通物流保障有序恢复市域交通秩序

  刘恒友:目前市域内物流车辆驾驶员凭健康码畅行无阻,已有490家运输企业恢复运营,促进生产经营企业与运输物流企业对接合作,促成东风公司与五家大型物流公司合作,帮助东风工贸物流公司将质押车辆运送到经销商手中。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办理物流车辆跨区域通行证,解决了从市外采购的3000余吨工业原材料和8000余吨生活物资的跨区域运输问题。

  襄阳13,600多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襄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朱守疆:目前已举办网上招聘会18场次,13,600多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举办网上专项招聘行动。针对不同群体在湖北公共招聘网襄阳专栏组织了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企业复工复产招聘会等七场网络招聘会。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技工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三安行动”专场、就业困难人员专场等网上招聘活动,全方位满足不同群体的要求。

  宜昌与福建省打通劳务合作的平台

  宜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惠霞:我们抓住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救治工作的机遇,宜昌市与福建省签署了劳务合作协议,打通了劳务合作的平台。

  借助宜昌市“千名干部进千企”的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岗。围绕复工复产的企业用工需求,我们对1116家企业开展用工的专项调查,反馈用工需求2.3万个。

  通过精准的做好线上的招聘会和用工推介,我们专门组建了快捷的反应队伍,成立了由32个人组成的服务企业用工的专员队伍,第一时间的全方位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宜昌开辟绿色通道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

  宜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柏红:就业困难群众应帮尽帮,全市共为419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527.14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98.6万元,技能提升补贴3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8000余个。

  我们建立了疫情产生的劳动纠纷的绿色通道,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工资、工伤待遇等争议,做到快立案、快调节、快省力、快结案,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李柏红:我们还建立了劳动监察投诉便捷通道,将全市1.1万名网格员与我们劳动保障监察平台联通,使劳动纠纷得以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理,疫情期间涉及19家企业,242人的劳动纠纷,得到了比较妥善的处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