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这里正在突破中国高铁的高寒版图... | 工地上的春天

2020年03月27日1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五个地级市中,大部分是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难题。长期以来,从牡丹江到佳木斯之间只有三分之一是双线铁路,其余都是单线铁路。交通的不便,长期制约当地的发展,人们一直盼着家门口也能有高铁。

  2016年11月份,国家“十三五”重要铁路建设项目之一的牡佳高铁开工建设。这也是在建的全国最北高寒高铁,线路起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终至佳木斯市,设计141座桥梁,34座隧道,全长372公里,将5座城市串起,全部纳入到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计划2022年2月正式通车运营。牡佳高铁通车后将与哈牡高铁和哈佳快速铁路共同形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有力拉动黑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牡佳高铁建成后将与哈牡高铁和哈佳快速铁路共同形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

  现在,牡佳高铁进入了隧道贯通的关键期,为了保证工期,整个冬季和春节期间,隧道施工都没有停。眼下,返岗复工的人员陆续到位,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特别策划《工地上的春天》今天推出第五集《一路向北!这里正在突破中国高铁的高寒版图...》。

  在建的牡佳高铁最长隧道七星峰隧道项目:进口端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出口端位于双鸭山市集贤县

  

  牡佳高铁七星峰隧道出口

  桥梁施工中

  高铁施工带动周边百姓增收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福利镇东发村全村130多户,常驻人口只有300多人,与建设中的双鸭山西站直线距离不到4公里。隆隆的机器声,掘进的隧道,横空而过的高铁桥梁,都激荡着当地人的心。村民高树侠说,自从高铁开工建设以来,他们夫妻二人就在工地上打零工。

  高树侠:这趟高铁开通以后,对我们老百姓是一个大好事。这个事,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我们村的很多劳动力都能在农闲时到这儿来打工。这里是双鸭山市重点蔬菜基地,对我们农业经济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稀泥塘里挖隧道

  黑龙江的春天总是来的晚一些,春寒料峭,虽然已经过了春分,但七星峰的冰雪才刚刚消融,最低温度仍在零度以下,不时还有雪花飘落。而在中铁一局牡佳铁路先行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姚得刚的眼中,到处都充满了春意。

  姚得刚:“不再是白茫茫的一片,融化的积雪下也能看到零星小草的绿叶。迎面吹来的风也不再是寒冷刺骨的,有暖暖的感觉。虽然受疫情的影响都戴着口罩,春天来了,不用穿厚厚的衣服,厚厚的大棉袄。大家穿的少,干起活来就也比较利索。我们七星峰还剩下1.4公里的任务,感觉希望就在眼前了。”

  七星峰隧道施工人员的宿舍区

  36岁的姚得刚,是甘肃人,曾参与过哈大高铁、哈佳快速铁路的建设,对高寒地区高铁施工有丰富的经验,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工作的七星峰隧道是牡佳高铁先行标段,2016年11月开工,全长10.29千米,是国内高纬度高寒地区在建最长隧道,最大埋深423.5米,地质复杂,岩体破碎,属于一级风险隧道。施工最难的时候,每天只能掘进不到一米

  姚得刚:“周围这个原始森林空气特别好,但是进到树林到我们这个施工的隧道口,进来里面地下比较松软全是稀泥,马过去都要没过肚子,人进去都要坐拖拉机,得用当地种水稻的大拖拉机,轮胎的直径都有2米才能进到里面去,把人驮进去。”

  姚得刚给工人们做施工交底

  在姚得刚眼里,这里什么都有,成片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洁净的空气、成群的野生动物……但同时,这里什么也都没有,暖气、水电、信号、人……

  姚得刚:“当时进来的时候这里面是没有人,也没有信号,我们就在河沟里面舀水做饭,从外面背进来吃的。外面通不了电话,我们来的时候都是自己背着米什么的在这个里面,现场用柴火垒个小坑搭上铁锅就开始了。”

  他们就是在这里“无中生有”,硬生生凿出一条供高铁通行的隧道来。

  七星峰隧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仰拱钢筋绑扎

  七星峰隧道工人施工

  高科技保障施工昼夜不停

  50多岁的唐凤军来自辽宁本溪,是七星峰隧道的一名开掘工人,在这里已经连续工作3年了,他说虽然自己也是东北人,但这里比老家冷很多。

  唐凤军:“比我们辽宁冷,这边就是风硬,天天有风。”

  隧道打钻施工

  唐凤军的工作就是用“风枪”开凿崖壁,对准,架好,打开开关。遇到不好打的岩层,风枪容易卡住,就需要人力托举着拔钻杆,百来斤的设备一托就是几个小时。

  唐凤军:“岩层好打的情况下还可以,不累,不好打又夹又堵,打一个眼就需要很长时间,也不是那么轻松的。岩层不好拔钻杆儿的时候,完全靠我们人力去拔。108斤!需要我们抱着往后托。需要2个小时吧,就一直托(举)着。”

  隧道防水施工

  ‍

  为保证工程进度,昼夜施工不停

  中铁一局牡佳项目七星峰隧道工程师冯富成说,七星峰隧道地质条件复杂,项目部积极采用了多种高科技技术和设备,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提升了施工质量

  冯富成:“现在工人正在做的是二衬混凝土浇筑施工。分层浇筑,上下三个窗口,如何保证浇满,有个装置,顶部浇筑满了会自动报警,起到检验作用。浇筑混凝土完成2小时内,对拱顶进行注浆,确保整体密实。”

  我国高铁明年将再向北延伸372公里

  牡佳高铁全长372公里,设计141座桥梁,34座隧道。

  这些隧道中,由于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整个冬季和春节期间,包括高瓦斯高风险的麻山等七座隧道没有停工,保障了工程进度同时也为全面复工奠定了基础。

  哈牡哈佳哈齐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雄飞(左一)每周巡查工程进展 |哈牡铁路公司供图

  哈牡哈佳哈齐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雄飞:“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在过年期间,我们有7座隧道没有停工,一直组织正常施工,在2月份、3月份,全国各地都有返岗的施工人员、监理人员。在防御措施落实严密到位的前提下,来保证人员到位,保证复产复工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牡佳高铁全线路基完成总量达到了97.5%,141座桥梁完成了95%,34座隧道已贯通27座,计划今年6月份开始铺轨。随着工程全面复工,将使我国高铁明年再向北延伸372公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