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名师锦囊】“高三党”如何做到轻装前行,高效复习? 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谈化学备考秘籍

2020年03月27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随着高考时间临近,学生精神方面会产生无形的压力。如何做到轻装前行、高效复习?3月27日,记者采访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长郑丽峰,她建议高三备考生可做个计划清单,把大大小小的学习、生活、锻炼等任务列举出来,完成一项划掉一项,以此增强自己的成就感,在春暖花开之时笑对高考。

郑丽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长,高级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

对于高三学子而言,紧跟网课进度和做好模考训练是当前的重点任务。“开学之前,学生仍然要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把网络直播课当成和学校课堂一样对待,课下认真定时定量完成作业,并查阅教材、参考书或者和任课老师网络互动。”郑丽峰说,二轮复习的重点在于整合知识体系,提高综合解题能力,并把握好做题细节。学生要认真对待学校安排的每一次考试,定时定量再做一些理综模拟试题,在一次次的模考中提升自己的解题速度、综合能力和准确度,以此来适应高考的考试节奏;同时也通过模考查漏补缺,整理出错题、出错的知识点细节,便于回顾复习。

在身心方面,备考生要做好自我减压。如果有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产生,要试着转移注意力,可以去做清单上的简单任务,或者去做一点家务活,或锻炼身体来缓解压力。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任务后,也可以用简短的文字记录自己的备考日记,并用励志的语言鼓励自己努力前行。

“健康的身体是高效率学习的保证,每天要安排一定的锻炼时间,春暖花开,每天学习间隙可到室外‘见见天日’,也可以和家人一起运动,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郑丽峰认为,学生要让思维跟着活跃起来,同时多和家人交流,加深感情,获得更多生活的能量。

自律是成功的必要法门,长时间独自居家学习,生活和学习场所合二为一,生活缺乏朝气,郑丽峰建议学生增加学习的仪式感,每天要打理好自己的仪表,穿着不要过于居家,自主学习时关闭电子产品。考试时,建议把客厅或书房布置成“考场”,桌面上不留和考试有关的内容,面向墙上的钟表进行计时,各科考试的时间点也尽量和高考保持一致,充分起到模拟考试的作用。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