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4点倡议”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智慧

2020年03月27日17:54

来源:环球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这是为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胜利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只有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才能遏制病毒肆虐、疫情戕害。只有联防联控,才能聚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只有依托世卫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才能使有效防控指南全面推广。只有加强政策协调,才能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举国体制,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和巨大牺牲,赢得了疫情向好势头的不断拓展。与此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向世界公开疫情信息,向各国分享诊治经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之时,中国政府已经向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向一些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协助抗疫。

  中国采取的非常措施,不但阻止了疫情蔓延、挽救了数以万计的生命,也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抗击疫情以来展现的中国行动、中国力量,屡屡被世卫组织所推崇,成为借鉴采用的经验和良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为了取得胜利,我们需要采取积极和有针对性的策略来对付——检测每一个疑似病例,隔离和治疗每一个确诊病例,追踪和隔离每一个密切接触者。”这正是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

  国家有疆域,病毒无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尤其在全球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的紧急时刻,更需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聚智慧、汇合力、强信心,为战疫开出有效药方。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为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释放出共同应对挑战的强烈信号,其意义非比寻常。

  共同战疫,需要加强团结。“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危急时刻,惟团结才能形成合力,抱怨不行、抹黑不行、一切悖离抗疫的言行都不行。共同战疫,需要加强合作。“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全球化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疫情失控,都会对别国带来风险。共同战疫,需要加强协调。“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经济紧密关联的时代,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需要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必要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提振市场信心。只要我们直面挑战、迅速行动,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雷钟哲)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