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一男子有3个肾!医生:别骄傲……

2020年03月27日19:4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陈毅 沈雁冰

  生活中男人肾脏好,干什么都有力气。男人若肾脏出现问题的话,会四肢无力,腰酸背痛的,所以肾对于男人是非常重要的。

  近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二科收治了一名男性患者体内有三个肾,虽然肾多,但功能并不比别人强大,反倒经常让他感到苦恼……

  近日,驻马店市驿城区的张先生无明显诱因岀现双侧腰部疼痛,钝痛,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遂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就诊,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二科值班医生刘太阳接诊后详细了解患者既往病史。 “患者两年前曾因左肾结石,左侧重复肾,在当地某医院进行经皮肾镜取石术,术后出血较多,结石未清除干净,所以对经皮肾镜手术充满恐惧。”刘太阳介绍说,患者入院后,刘太阳立即为张先生完善相关检查,泌尿系三维CT提示:“左侧重复肾结石并积水,左侧输尿管结石并扩张;右侧肾结石并肾积水,右侧输尿管结石并扩张”,双侧肾输尿管病变,病情比较复杂。

  “重复肾是一种肾、输尿管的先天畸形,较为少见,常规检查不易发现,即使那些已经发现有重复肾的人,如果没有肾积水,结石,反复尿路感染或是腰痛等症状时,不需要特殊处理,只要随访观察即可。”刘太阳说,从检查结果显然发现,泌尿系结石造成双侧尿路梗阻,这就是造成张先生经常腰痛的原因,如不及时治疗,会带来泌尿系统感染,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可能。患者情况比较复杂,刘太阳立即向科室主任文秀华汇报病情。“CT片上可以看出,双侧肾脏结石,双输尿管结石位置均处于输尿管上段,且肾脏积水较多,如果不及时手术,很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文秀华召开科室疑难及术前病例讨论会,要求科室医务团队对这名特殊患者的诊断与治疗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意见,形成综合意见,提出手术风险与应急预案,确保患者的手术质量与安全。

  鉴于患者及家属对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手术创伤的恐惧,患者重复肾特殊体质会增加经皮肾镜手术的风险,最后决定为患者实施经尿道输尿管软镜下双侧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术中,输尿管镜下发现,“左侧输尿管内甚至直到左侧肾脏内并未发现结石,难道CT影像中检查出的结石已经被排出?”正当文秀华疑惑之时,发现左侧输尿管附近有另一个畸形输尿管口,“原来患者不但是重复肾,而且重复输尿管,结石位于另一套系统内。”术者文秀华利用软、硬输尿管镜双镜联合,钬激光击碎并取出双侧肾输尿管结石,双侧输尿管内置入输尿管内支架管,术中基本无出血、尿管通畅,手术顺利结束。

  患者术后第二天,已可以活动自如。家属感激的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去外地看病不方便,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的输尿管软镜技术,同时解决双侧结石,既省钱又少受罪,非常感谢文主任和刘医生的高超技术。只是疑问,为什么自己体内总是出现结石?”

  “左侧的重复肾伴有重复输尿管,两个肾脏本就比普通肾脏要小很多,加上输尿管也要比普通人的细,体内微小的结石都有可能导致肾积水,也可能与生活环境与习惯,身体内环境有关。”刘太阳介绍说,“像一些微量元素钙等含量高的食物,要严格控制不能多吃;像牛奶,钙片,虾皮,坚果类等,都要控制。平时要多喝水,保持充足的尿量,低盐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定期体检。输尿管软镜技术是经皮肾镜技术的良好补充,也有较为广泛适应症,和经皮肾镜技术相得益彰,是疑难结石患者的福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