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名师锦囊】物理夺分宝典——河南省实验名师的知识网“修补”高招

2020年03月27日1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春暖花开,疫情渐缓,河南高三学子也将迎来返校读书的日子。那么在返校前夕学生应该怎样调整学习状态呢?物理学科该怎么复习?理科综合又该注意些什么呢?3月27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理综备课组长杨福合,请他为考生提供理综物理知识网“修补”高招。

  杨福合(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高三理综备课组长)

“在家上网课和在学校上课在授课方式上是有很大差异的。”对于返校前怎样做好学习状态的调整?杨福合表示,停课不停学,虽然各学校对学生的作息时间有统一要求,但仍有不少同学在思想上还是有所放松,行动上跟不上节奏,这样学习效率会低一些,高三学生应该从严要求自己,努力按照学校要求的作息时间学习,争取尽早适应开学后的节奏。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听好每节课是本职,每节课解决两三个疑问,一周下来就能解决很多疑问,积少成多。作业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一定按质按量完成。“返校前的这段时间建议多跑跑步或从事其他体育活动,锻炼身体。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调整好身体和心情。”杨福合说。

针对物理学科的复习,备考生应重视专题、专项、学科内综合的训练,提高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这一阶段正在进行二轮复习,各大板块的专题复习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要进行题型专项训练、模型专项训练和学科内综合训练。这一阶段的训练至关重要,同学们要完成知识系统间的整合,以提高自身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同时,完成课本的阅读及知识的修补工作。“在未来的两周内,同学们必须完成必修和选修课本的重新阅读,注意公式,概念、规律的来源和推导过程及适用条件。注意完成物理学史、3-3、3-4、3-5课本的详细阅读,记忆理解相关知识点,完成知识的修补工作,强化基础知识的再升华。”杨福合说。

需要提醒备考生的是,强化“理科综合是一科”的思想,理化生三科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疫情期间,每周完成2~3套理综,重视每一次理综测试,保证150分钟的整块时间,并批改给出分数。要摸索出适合自己获取总分最高的答题策略,注意答题的规范性。

“每次测试后及时更正错题,并找出错误原因及相应薄弱知识点,有针对性精准补弱。 ”杨福合说,相信同学们能很快回归学校学习,希望每一个努力的孩子都能有优异成绩的回报。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