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耀平:我们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2020年03月28日10: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这一仗虽然打得艰苦,但打出了河南人的精气神,我们向湖北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托,把河南人不畏艰险、朴实厚重的优秀品质永远印刻在了江城武汉。”3月26日,带着胜利返程的喜悦,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耀平告诉记者,支援武汉期间,来自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的137名医护人员,前后一共收治患者23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131人,占57%;治愈出院213人,治愈率92%,出院患者回访满意率100%,实现了医疗队员零感染。医疗队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无私奉献,为抗疫一线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光辉形象,谱写了出彩河南人的新篇章。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归来,杨柳依依。两个月前的1月26日晚,河南首批医疗队137名队员抵达武汉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王耀平说,那天武汉下着蒙蒙细雨,街道空无一人,繁华喧嚣的都市陷入让人揪心的沉寂,去往驻地的大巴车上,队员们一个个都默不作声,因为当时正是新冠疫情最为肆虐的时期,“能不能打赢这场战役,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既然来了,就不能退缩,必须背水一战,勇往直前,“当时包括我在内,医疗队有三分之一的同志在出发前,都向家里人交代了后事,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至今刻骨铭心。”

  投入武汉战“疫”之后,王耀平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并选出27名党员组建“党员攻坚队”,攻坚队员在防护服上用红色字体标识出“姓名、有事找党员、五角星”等字样,做到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这个做法让患者受到很大鼓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极大提振了队员的士气”,王耀平说,省委、省政府给予我们重任和嘱托,我们就要在艰难险重、关键时刻冲上去,队员们为患者洗头、剪指甲、喂饭、擦洗身子、制作简易手套、唱豫剧,出院患者纷纷向医疗队员表示感谢,一桩桩、一件件催人泪下的平凡而感人事迹,激发了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让青年队员在抗疫一线接受教育、得到成长、经受考验,真正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出发前,医疗队有正式党员51名,在汉期间,又有75名同志‘火线’入党,党员人数一共达到126名!”

  王耀平说,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发生着感人的故事,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温暖传递温暖,我们的队员成了患者的亲人和家属,医疗队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听到最多的称赞就是“豫鄂一家亲,河南人真好!”。两个月来,医疗队共收到38封患者感谢信和136个图片(视频)感言画面,其中,71岁的出院患者张冬梅说,是河南医疗队给予她生的希望,医疗队的出现,就像一支支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疫情阴霾的夜空,给患者带来了一道闪亮的生命之光。还有患者动情的表示,“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到过医生和护士的眼睛!”

  为了让队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王耀平非常注重医疗队的文化建设,不但设计了象征“河南援鄂医疗队”图案的医疗队队徽和队旗,还组织队员在上下班途中唱河南医疗队队歌《大爱无疆》;为了让队员保持健康体魄,王耀平经常组织队员举行广播操和跳绳、打羽毛球等活动,在“三八节”期间,组织开展“战地”趣味运动会,提高了队员身体素质、舒缓了心理压力,也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王耀平表示,今天回到家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最高礼遇,特别是省领导写给医疗队的慰问信中,称赞医疗队“用大义大爱组合成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闪亮队列”,让我们深受鼓舞,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我们将把这场战“疫”中凝聚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为前进动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