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2020年03月28日15:51

来源:解放军报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她,就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迟象阳。一如她的名字,迟象阳就像春日里的一轮暖阳。

  面对病毒,狭路相逢勇者胜

  1月26日晚,军事医学专家组星夜兼程抵达武汉。

  迟象阳先是当“搬运工”,为布设帐篷式移动实验室里的分析化验装备,和男同志一起干体力活;接着,她成了“工程师”,负责调试大型实验设备;随后,她又一头扎进了紧张的核酸检测分析工作中……

  “工作再多,也不能有丝毫马虎。”迟象阳说,面对病毒,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看来,善于学习、执行力强、敢啃“硬骨头”,是迟象阳的鲜明特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加强核酸分析检测能力,军事医学专家自带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流式细胞仪等多种仪器设备,特别是液相芯片免疫学分析系统,配置精密复杂、自动化程度高,是实现多种免疫学指标高通量检测的科研利器。但系统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严格调试校正,而以往都是公司售后的专业人员负责。

  “迟象阳来负责!”在无后方依托的情况下,陈薇院士果断点将。

  装备早一点投入使用,科研人员就多一件战“疫”利器。当电脑屏幕上显示每条测试条目都通过后,迟象阳长舒了一口气。

  按照防控要求,从咽拭子样品接收到得出核酸检测结果,须在24小时内完成。迟象阳和团队成员通过优化流程组合,硬是把一批近百份的样品从前处理到检测完成的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以内,实现了一个小时内完成90余份样本核酸提取,最高500人份以上的单日标本检测能力。

  “团队检测高效迅速,结果精准,极大缓解了我们疫情防控样本检测压力。”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收获更多温暖

  跨学科研究是迟象阳的一大优势。随陈薇院士读研究生时,她就将自动化和微生物研究结合起来攻关,并主动受领了所在单位搭建单细胞技术平台的任务。

  干,就要瞄准世界最前沿;做,就要做最出色的那个。“迟象阳在科研领域颇有建树,秘密就藏在她缜密细致的实验设计和记录中。”专家组成员张晓鹏这样评价。

  迟象阳的专注,源于她对新知识的强烈渴求。去年,她出国做博士后研究,白天做实验,晚上整理数据、写论文,一刻也不放松。“学习归来后,她不但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师弟师妹,还就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提出了建议。”研究室主任侯利华告诉记者。

  “她思维很活跃,经常和我们讨论学术问题,总是能够捕捉到大家没有注意到的科研细节,笑着聊着解决问题的火花就碰撞出来了。”同事张冠英说。

  在武汉战“疫”一线,工作繁忙、紧张,迟象阳同样用笑容为大家调节气氛,被称为“开心果”。

  3月4日是迟象阳的生日。生日前夕,同组队员问她有什么生日愿望,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希望大家坐下来陪她聊聊天。迟象阳心里清楚,大家的任务都很重,工作时间也经常错开。她其实是想借此机会让大家放松一下紧张的情绪。

  生日那天,她照例在实验室里做了一天检测。晚上,从帐篷里出来时,各种惊喜接连而至:刘坤送来一盒草莓,张梦瑶和杨益隆贡献了一包干果,董韵竹从冰箱里拿出一个蛋糕,姜涛、黎浩、黄勇等团队成员也纷纷送上祝福……相聚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收获更多温暖。”生日当晚,迟象阳说。

  再次出征,她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2015年,迟象阳随陈薇院士赴塞拉利昂,参与开展重组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的部分工作。这一次,她再次随陈薇院士出征,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有关疫苗的部分科研攻关。

  迟象阳的丈夫李亮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工程师,参与过多项重大航天任务。

  “大年初一凌晨两点,象阳开完会回到家,就跟我说要去武汉了。”看着妻子坚定的目光中带着一丝不舍,李亮知道她是放心不下2岁多的女儿芊芊。

  “我一个人带女儿没问题,你放心去吧。”李亮语气坚定地说。

  夫妻二人都很忙,经常只能在深夜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短暂“相聚”。“这两个月,凌晨两三点是我俩‘见面’最多的时刻,但有时她要工作到清晨五六点钟。”李亮告诉记者。

  芊芊很想念妈妈。那天,芊芊拉着李亮的手在军事医学研究院办公区门口等了很久,因为那里的大屏幕上,会滚动播放武汉战“疫”官兵的视频画面。

  当晚,芊芊一直看着李亮手机中迟象阳的照片,最后竟然抱着手机睡着了……后来,李亮花了很大劲才把手机从孩子怀里拿出来,并把这段经历记录在朋友圈里。

  看到丈夫发的朋友圈,迟象阳流泪了。尽管心中牵挂着女儿,但迟象阳从没有后悔来抗疫一线。她说,她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春暖花开,战“疫”的好消息不断传来。3月16日,陈薇院士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尽管迟象阳的双眼布满血丝,但护目镜下那双爱笑的眼睛仍明亮有神,如向阳花般灿烂。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