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观察|打造新时代郑洛“双引擎”

2020年03月28日20:3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薛世君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说的是洛阳的往昔。3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谋划部署的,则是洛阳的未来。

  历史的雄风曾给洛阳带来了耀眼光芒,重振洛阳老工业基地雄风、重塑洛阳古都辉煌,不仅是700万洛阳人民的共同梦想,也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对我省,对中原城市群,乃至对中部地区,对全国大局,都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打开一份中国地图,将目光从南到北依次扫过东南沿海相对发达的省份,“双引擎”城市现象非常明显——辽宁的沈阳、大连,山东的济南、青岛,江苏的南京、苏州,浙江的杭州、宁波,广东的广州、深圳。再将目光投向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等,与它们相比,中原城市群虽然有城市发展比较“匀称”的优势,但仅有郑州一个中心城市,亟须洛阳顶上来,与郑州一道撑起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功能,从而在未来的城市群竞争中赢得胜势。

  还是一份中国地图,沿着黄河东流的方向,盘点沿线一众被黄河串珠成链的大城市,兰州、银川、西安、郑州、济南等,都在紧紧把握内陆开放的时代趋势,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机遇,展示着快速发展的勃勃雄心。如果洛阳能乘势崛起,重现曾经的经济辉煌,那么,坐拥郑州、洛阳两座沿黄大都市的河南,在黄河流域的地位、分量和作用,自然不言自明。

  当区域梯次发展的浪潮涌至中西部地区,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顺势崛起。不过,与这些城市的“单核”处境相比,郑州的其中一个优势,就是身边有“匀称”的焦作、新乡、开封、许昌“加持”,有体量可观的洛阳“摽膀子”,这是郑州代表河南和中原城市群参与区域经济竞争的一张王牌。而郑州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携众多国家战略叠加、GDP破万亿、人口破千万等利好,已然形成一种高歌猛进的喜人态势,也恰好可以成为洛阳重塑辉煌的后盾,彼此之间配合默契、协调得当,未尝不会成为下一组冉冉升起的“双引擎”城市。

  由此,再来看全省人民对洛阳的期待,看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的意义,也就显而易见了。良苦用心之下,是一份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也是一份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

  洛阳,当得起这份期待。目前,全省入境游客中接近一半都是到洛阳。作为目前中西部地区唯一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的非省会城市,洛阳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上,展现出较强的发展后劲。立足制造业这个“金字招牌”,洛阳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洛阳有央企科研院所和军队科研机构14家、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88家,国家自创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落地建设,去年研发投入强度2.3%,居全省首位……用好国家战略带来发展布局优化的窗口期,充分扬长避短,洛阳有实力、有底气成为支撑全省乃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来说,战略方向的选择和思想观念的解放至关重要。合肥曾经找不到鲜明的存在感,近些年一头扎进长三角的怀抱,火箭式的蹿升态势有目共睹。徐州曾面临工业转型和“换挡焦虑”,但近些年矢志思想大解放,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取得了长足发展。以河南的经济体量和人口总量,以及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GDP破万亿、人口破千万的超级都市或许不会只有郑州一个,目前来看,洛阳应该是最有希望的那一个。

  对于洛阳来说,要让“副中心”名副其实,首要一点,就是思想和观念要再解放、再开放,既不能陷入对以往辉煌的留恋之中,也不能甘于过“小城”的舒适日子,还要积极主动地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唱好与郑州之间的“双城记”,实现“抱团”发展。洛阳不是一座“小城”,而应该是一座名动天下的超级大都市。

  这几天,洛阳隋唐遗址公园的牡丹花陆续开放、争奇斗艳,大家都在期待,一同绽放的还有这座城市。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