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刘富豪:在抗疫中成长

2020年03月29日07:1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孟冉 通讯员 冯小萍

  “您好,出入小区需要出示出入证,扫码核实信息后,我们再给您测量一下体温,就可以出行了。”“麻烦您把车辆靠边儿,避免占用疫情防控绿色通道”……这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富豪说得最多的话。

  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后,在战“疫”队伍中,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正在接受基础高等教育和专业教育,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志愿者,成为我国抗疫队伍中的重要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到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了战“疫”人民防线。郑州澍青医专18级医学检验专业学生、新密市青屏街街道嵩阳路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刘富豪,就是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大学生志愿者之一。

  疫情当前,青年当先。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共青团郑州市委志愿者工作部向在郑州市居住的大学生发起了“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招募驻社区(小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得知这一消息后,郑州澍青医专18级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家住郑州新密市青屏街街道嵩阳路社区的刘富豪选择了最美逆行,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击疫情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并主动请缨冲在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成为共青团郑州市委“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驻社区(小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

  每天一大早,刘富豪便准时来到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一个红袖套,一把体温枪,两份登记表,他便开始了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充分发挥自己医学检验专业的优势,结合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悉心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和防控措施宣讲工作。遇到有些对防疫工作有抵触情绪的群众,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防控政策和要求,耐心安抚对方的焦虑情绪,争取对方的理解和配合。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次的身体力行,化解了个别群众的矛盾心理,解除了居民们的恐慌,消除了个别人的抵触情绪。社区居民也从最初的抵触情绪逐渐转变为主动配合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卡点工作的初期,正值寒冷时,刘富豪冒着刺骨的寒风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消毒,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轮班值守,始终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由于所涉及的社区居民多、人员杂,常常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坚强的他却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哪里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顶替上去。作为一名“00后”,在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年龄最小,他却从没有要求大家照顾自己,毫无怨言地与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从早到晚,有时甚至到深夜,只要是社区工作人员出现的地方,都有他的身影。

  />

  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之余,刘富豪热心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走访,整理疫情防控资料,分担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由他录入填写的几百户入户调查材料,每一户都详实详细,每一组都体现着专业与担当。这期间,刘富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坚毅与韧性,刷新了社区工作人员以往对“00”后的看法,使大家对“00”后的印象焕然一新。

  在卡点值班时,遇到个别没有戴口罩的群众,刘富豪总是把社区分配给他的多余的口罩送给群众。用平凡的力量传递爱心,尽力去帮助身边的群众。得知刘富豪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后,社区居民常常对他投去赞许的目光。有的热心居民总是夸奖他是“最棒的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他穿着大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如今,我们的抗疫工作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提起当初参加疫情防控的往事,郑州澍青医专18级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刘富豪总是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我必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尽我一点绵薄之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