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豫直流”工程:特高压释放乘数效应

2020年03月29日08: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宋敏)3月27日,位于驻马店市上蔡县蔡沟乡大朱村的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内,经过测温、消毒、防护检查等程序后,参建人员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在电缆支架安装、绝缘子耐压试验等作业面,热火朝天地展开施工。

  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是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的终点站。“目前,该站已进场1874人,共展开作业面46个,工程已由组织复工复产转至实质性复产、满负荷作业阶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部处长王毅说。

  “青豫直流”工程是我国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作为“新基建”的重头戏,特高压工程涉及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众多产业,中长期经济效益高,对稳就业、稳投资、惠民生发挥着重要拉动作用。

  “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14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张明亮向记者列举了“青豫直流”工程的“带货”单。“新基建”风口下,特高压正释放乘数效应。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全年超千亿元特高压建设项目之一,“青豫直流”工程将西部清洁能源和中部负荷中心“连接”起来,将进一步优化中西部资源配置。投运后年送电量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对于优化我省能源结构、保障华中地区电力安全有重要意义。

  除了生态和社会效益,特高压作为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工程建设还能带动换流阀、新材料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以驻马店特高压换流变电站为例,该站是一个±800千伏换流站、1000千伏变电站同期、同址建设的特高压工程,面积相当于50个足球场。从直流电到交流电,涉及特高压输电的“心脏”——特高压换流阀。

  “换流阀阀厅已经建好,冷却系统部分设备已经到站安装,换流阀核心部件安装需满足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预计4月下旬能够到场。”“青豫直流”工程换流阀供应商许继集团的项目负责人李坤译说,该合同总金额达7.2亿元,在近3年国内所有特高压直流工程招标中,许继集团换流阀中标份额最大。

  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上千亿元的特高压项目开工复工,带动了电网上下游产业恢复并提升产能。“‘新基建’为特高压带来发展机遇,我们将重点开展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关键器件国产化技术、特高压可控避雷器关键技术、大容量储能变流器性能提升关键技术等重大科研项目。”许继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青豫直流”工程投运后,我省将拥有“两交两直”落点,形成“H”形特高压交流网架。目前,我省还在超前谋划第三回特高压入豫直流通道,持续推动特高压战略升级,力争“十四五”末形成“三交三直”落点和省内“H”形特高压交流网架,届时外电入豫能力将突破3000万千瓦。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