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河南这些地方又下雪了,气象部门说:不是好事!

2020年03月29日14: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三月桃花雪,其实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美好。十年来最晚寒潮,给我省山区带来了降雪。今天,多个地方再次出现降雪,郑州市域的嵩山、伏羲山,三门峡的小秦岭等地区,白雪纷飞,积雪压枝,再加上雾气缭绕,已经没有前几天那么诗意了。

  今天上午,郑州市区下雨了,但郑州的山区却下雪了。嵩山国家基准气候站的工作人员说,和昨日的降雪相比,今天的降雪量级更大,山顶的积雪也有了一定厚度。根据监测统计,山上的温度最低时达到-2℃,降雪从昨夜一直持续到今天白天,持续降水量为4.8毫米,积雪深度达到了1厘米。当前风速为2.3米/秒,再加上今天的雾气也比较大,前段时间的花红柳绿的景象都被埋没在今天的雾雪之下了。

  其实,除了嵩山外,郑州西部的伏羲山今天也出现了降雪。白雪散落红石林,有风有雾也较冷,乍一看仿佛回到了冬天。

  而我省的西部山区,昨夜到今晨也出现了降雪。在三门峡小秦岭,根据当地林业部门传给大河报记者的实时图片可以看到,山上已经下白,树上也都有了积雪。

  三月降雪,其实也不算特别反常的现象。但三月降下桃花雪,却不一定是好事。郑州市气象局相关人士分析说,降雪对正在开花对果树是有很大影响。雪片是冰,温度在0℃以下,雪片落在果树的花上,会把花冻坏,导致其不能坐果。

  这几天的降雪,主要出现在山区,对山区正在开花的树是有影响的。不过,山区的苹果和梨树的数量比较小,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另外,我省平原地带没有降雪,气温也没有降到0℃,对农业和林果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冬天冷空气虽多,但降雪的难度较大。但到了春天,一旦遇到强冷空气,降雪的可能性却大为增加。原因何在?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春季的寒潮,要比冬季的寒潮更容易导致降雪的出现。冬季时,寒潮强度虽然足够,但水汽条件较差,北方往往比较难见到雪的踪影。立春以后,冷暖空气变得更加活跃,输送到北方的水汽更多,丰沛的水汽条件,给北方带来了更大的“见雪”机会。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