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陪餐、小班化教学 内蒙古做足防疫“功课”迎开学

2020年03月29日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校领导陪餐、小班化教学 内蒙古做足防疫“功课”迎开学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29日电 题:校领导陪餐、小班化教学 内蒙古做足防疫“功课”迎开学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校领导陪餐、2秒人脸识别、错峰上下学、小班化教学、一人一桌就餐……

  3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高三和初三年级于3月30日同步开学复课,37.1万学生将重返校园。

  图文部分学校开展小班化教学。 张林虎 摄

  复课在即,内蒙古各地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中新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在锡林郭勒盟第二中学,校内采取分区开放的方式,将高三初三、高二初二、高一初一年级划分为3个部分,按照相应开学时间分阶段开放,并将各教室全面做好消杀工作后严格封闭,食堂内采取分班、分桌定点就餐方式,并已并做好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储备。

  图为学校提前开展消杀工作。 张林虎 摄

  为了缩短师生进入校园时间,避免人群聚集,巴彦淖尔市一中在校门口设置了两台人脸识别测温仪,系统里提前输入全校师生的信息,只需要2秒,仪器上便显示姓名和体温。经检测体温异常学生,将按规定隔离处置。

  据巴彦淖尔市一中副校长任攀锋介绍,学生全部复课后,该校将采取分年级错峰上学放学的措施分散人流,年级之间错峰20分钟。“据测算,每个年级跑校生出入校园需15分钟左右。”任攀锋说。

  在该校的储备室里,摆放着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口罩、防护服、酒精棉、免洗手凝胶等等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工作人员将酒精消毒液兑成可按压的小瓶后将分发给教职工。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敬业中学食堂看到,取餐口已规划好两条间隔1.5米的线,两层食堂也将全部启用。据了解,为了降低学生就餐时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隐患,食堂将实行一人一桌的就餐方式,多措并举压缩集中就餐人数。

  图为学校提前开展消杀工作。 张林虎 摄

  对于寄宿学生,学校将每间宿舍的居住人数减半,两名学生共住一间宿舍,床位间隔,同时每天对宿舍进行三次消杀,确保开窗通风,保障寄宿学生的安全健康。

  呼和浩特市第34中学初三年级有16个教学班,复课后学校将采取小班化教学的模式,将原有16个班拆分成32个班,每班学生不超过30人,学生们单人单座拉开距离,防止座位过密。另外,校内还新增了隔离室,如果在校期间学生有出现发热等症状,能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并通知疾控部门处置,确保防控管理到位。

  包头市各学校开学后,将实施每批次学生间隔20分钟的分时分段错时就餐和校领导陪餐制度。同时规定,就餐人员进入餐厅、领餐时必须佩戴口罩,分餐人员必须戴帽子、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餐食进行分发。尽量减少取餐排队,排队时应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缩短取餐时间。

  图为学校门口进行人脸识别测温。 张林虎 摄

  内蒙古教育厅副厅长李占峰表示,开学后,各地各校要确保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门负责疫情防控指导的工作人员,确保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人员能够胜任学校培训任务和日常防控技术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学校要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各地各校要就近落实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确保出现突发问题能够及时处置。

  李占峰说,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执行宿舍24小时封闭管理,提倡有条件的学生尽量走读,实施错时就餐,原则上图书馆、体育馆和兴趣活动室等暂停开放。

  据了解,内蒙古初、高中其它年级、中等职业学校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根据综合评估研判情况,渐次错时开学复课,高等院校按教育部统一部署安排开学复课。(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