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规模最大的负压隔离病房楼启用

2020年03月30日06: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通讯员 魏佳琳

  41天昼夜不息,施工奋战;4100余平方米、4层框架结构;国内一流技术标准,智能高端设施配置……3月29日,河南省规模最大的负压隔离病房楼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交付启用,增加标准病床40张,可极大满足呼吸道感染病的防控需求。

  负压隔离病房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它的特殊性在于空气的流动是“只进不出”,新鲜空气可以进入病房,但病房里的空气却跑不出来,确保患者呼出的带菌空气将不会对外界造成污染,同时病房设有专门的气体处理设施,用以处理患者的带菌空气。

  此次,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投入使用的负压隔离病房楼实现了负压系统全覆盖,即整栋楼从门诊到病房全都具备负压隔离能力。“具体包括一楼门诊的4间发热门诊,2间留观室;配套应用的检验、放射、CT、超声;二层、三层的20间隔离病房,最大程度地确保患者呼出的带菌空气不会对外界造成污染。”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介绍。

  科学规范的“三区两通道”设置也是该院负压隔离病房楼的一大特色。一楼的发热门诊设置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三个区域,并将医护人员通道与患者通道做了科学的规划,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朱明军说:“负压隔离病房楼采取完备的‘平战结合’机制,二层、三层的20间负压病房均装设了负压切换开关,可根据具体需要的不同调整负压病房的个数;除此之外,病房床位数‘战时’40张,‘平时’60张,也能灵活应对‘平战结合’的需求。”

  同时,人性化设计医护人员休息区,让医护人员在隔离修整期间能够最大程度的身心放松。四层单独设置了医护休息区,配备了宽阔的活动区域,包含乒乓球台羽毛球拍等运动器材、书籍杂志、亭子及步道等。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定点中医医院,医院派出了40多名专家参与武汉及河南各地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在圆满完成院区收治确诊病例治愈任务的同时,还帮助救治300多名省内确诊病例,为河南省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翟剑波说,此次负压隔离病房楼的交付使用,将极大改善医院的医疗条件,完善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必将为接下来的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巨大的贡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