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意欲撤出金博大?记者实地打探

2020年03月30日07:57

来源:大河网

  负一层超市一些货架已清空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记者郭丁然

  二七商圈再起云涌。近日,郑州商业界传出了大商将撤出金博大的消息,也有网友晒出大商新玛特郑州金博大店(后更名为大商·麦迪逊城市奥特莱斯金博大店,简称“大商金博大店”)负一层超市“清空”的照片。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大商确有撤出金博大店的意向,但目前尚未发布闭店通告。有关部门希望在此期间大商和合作方、商户等进行沟通,让商户提前做好准备。

  “东北虎”为何要离开在河南曾经辉煌的发迹之地?

  大商目前确有撤出意向

  近日,多方消息显示大商意欲撤出位于二七路的金博大店。河南商报记者从多方信源核实获悉,该信息基本属实,但目前处于计划阶段。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大商郑州公司已经向大商总部汇报意欲撤店信息,正在等待大商总部的最后决定。另外大商郑州公司已经向物业方河南省金博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博大公司”)表达了这一意向。

  但金博大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河南商报记者时称:未接到大商的书面信息。

  当记者询问是否接到了口头告知时,对方表示“仅能回复以上信息”。

  3月27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探访大商金博大店时了解到,负一层的生活超市已经处于折扣促销阶段,店面内日常洗护用品、家居用品等已经打包收存。3月28日,河南商报记者在超市看到不少货品即将售空,且未进行补货。

  河南商报记者近日向大商金博大店内商户询问时,多家商户表示未接到大商撤出的信息。

  但据大商内部人士透露,大商目前确有撤出意向,并让记者等待后期的通告。

  有关部门希望“和商户提前做好沟通”

  据商场所在辖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办事处在3月27日接到了金博大公司关于大商拟闭店的消息,办事处就此事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利益关联方关注问题进行协调,并摸排商户情况。

  在3月28日,二七区多个职能部门和大商郑州公司就意向闭店问题召开会议,进行磋商,要求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辖区已经和大商协调,让必胜客、星巴克等六家优质店面持续开业,闭店后不停水停电。

  “要求大商理性闭店,闭店的方案严密科学,选择好闭店时间和时限,和商户提前做好有效沟通。”该工作人员提到,要求大商留给商场里商户应有的充足的时间,让商户们做好准备。现在大商闭店时间尚未确定,大商计划在月底张贴闭店通告,大商、麦迪逊、商户们的诉求还在协商之中。

  另外,大商也已经提出让房东金博大公司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这一诉求金博大公司已经向母公司信达汇报,具体结果还在研究之中。

  截至目前,大商金博大店内商户仍有340多家,包含大商·麦迪逊城市奥莱金博大店在管商户160多家。

  持续亏损,“东北虎”在二七商圈进退两难

  实际上,大商退出迹象早已有之。以大商金博大店连年亏损的局面,这个曾经“虎啸雄风”的商业宝地,已俨然成为鸡肋。

  2016年至2018年,大商金博大店净利润分别约-1.05亿元、-1.17亿元、-1.44亿元,连续3年亏损。

  资料显示,2006年,大商挺进中原时,曾以4.21亿“天价租金”拿下郑州二七商圈金博大物业3年经营权,并于此后迅速编织出一张“河南店网”。大商在此经营多年,是荣誉之地,也是伤心之所。

  对于全国老旧门店的改造升级,大商早已有所考虑。大商2019年上半年报提出,有序地、有针对性地对公司部分老旧门店进行升级改造。努力消除落后门店,铡除亏损门店,使老旧门店焕发新活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为何此时大商在河南诸多商业中放弃经营多年的大本营?单店亏损占了多大因素?

  河南商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获悉,一份民事判决书(2018)豫01民初1537号内容显示,原告河南省金博大投资有限公司要求被告大商股份有限公司解除《金博大商场十年期租赁合同》,并要求判令大商立即清场并返还租赁房屋,还要求判令大商支付房屋使用费(租金)和违约金。

  该判决内容显示,2019年5月6日,金博大申请撤回了关于“判令大商公司立即清场”的诉讼请求。另外在此前后申请撤回了部分诉讼请求。

  最终一审裁定结果为大商向金博大支付租金和违约金共计81519265.34元;驳回金博大的其他诉讼请求。

  信息显示,大商与金博大在2013年10月签订了十年期限租赁合约。此份租约显示,租赁首年的总租金为1.32亿元,此后每年递增1.68%。大商按季均付。2017年12月25日后,大商未再向金博大支付租金。

  “一年亏损一个多亿,这租金我们撑不住。”大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大商离开,麦迪逊奥莱何去何从

  此次大商离开,去年轰轰烈烈引入的合作伙伴麦迪逊奥莱将何去何从?

  河南商报记者从麦迪逊方获悉,目前麦迪逊尚未接到大商方撤场的通知。

  麦迪逊金博大店总经理周磊告诉记者,在得知信息后“蒙”了,同时在多方传言大商撤场信息后,已经向大商方发函询问此事。麦迪逊方称,截至昨日晚7时,麦迪逊未接到大商方明确答复。

  “我们自己没有接到撤场信息,也询问了麦迪逊的商户、一楼大商自身商户,都未接到通知。”周磊说。

  “我们肯定不希望大商闭店。”周磊表示,麦迪逊期望大商不要闭店,双方仍继续合作,持续经营,共同渡过难关。

  周磊还提到,在去年签约后,商场人流量已经明显回升。而今刚刚经营4个月时间,双方签订了4年的合同,如果大商撤场,麦迪逊及商户将有很大的损失。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麦迪逊奥莱仍在正常运营,并在今年计划在人气销售上做相关活动,近期亦准备做春夏季产品调整。

  周磊说,“我们正全力进行开业后的品牌招商大调整,从广东、深圳及上海、杭州引进的近50个设计师品牌已洽谈完毕,基本都是首次拓展中原,首次进城市奥特莱斯。”

  “这样的信息(撤场)让我们很迷茫。”周磊说。

  记者手记

  老商圈重振,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也是一个迭代的过程。

  洗牌的过程中,也会迎来更强者。

  在邻居省份中,不乏老商圈重振、老商业改造后成为新领航的王者。就像前身为批发市场的文和友,就成为诸多商业学习的对象。

  对于商圈来说,宏观的规划固然重要,可市场竞争才会让商圈更火、让商业更活。

  对于商业来说,没有长青的商业,只有一时的王者,卓越的运营能力才能保障根深叶茂。

  如果大商离开金博大,自然让人感慨。但对于金博大这个房东来说,该如何让这个曾经的商业地标继续“活”起来、“火”起来,也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北京华联闭店后至今不知神秘接盘者是谁,但房东凯德将物业部分以约8.5亿元的价格出售套现离开。

  对于正在重振中的二七商圈来说,曾经得意并失意的王者离去,却也正在迎来强者、更强者。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