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月“零收入”但信心坚挺 健身房老板认为营收将超去年

2020年03月30日08:01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汝河路上一家健身房,工作人员正在给健身器材消毒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对于健身行业的经营者来说,这几天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一边是复工后的兴奋,继而遇到开业几天来客流量稀少的尴尬。不过,对于今年的前景,他们都很乐观。

  从3月23日起,郑州市的健身房开始逐渐开门营业,这个疫情后被“看涨”的行业真相如何?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关门两个月后,健身行业迎来复工

  3月23日一大早,郑州市民刘女士发了条朋友圈,“在线约铁!25日见!”并配了一张和教练的聊天截图,教练告诉她,健身房计划3月25日复工。

  对于像刘女士这样的运动达人来说,两个月没有“撸铁”已经够难熬了,而疫情中宅在家让她胖了6斤更是不能忍,“得知能再去健身房后,兴奋得不行。”

  和刘女士不同,白领吴先生早几年就想去健身房报个名,却始终迈不出第一步,按他的话说,“总是缺少一个强烈的让我报名的理由。”

  疫情期间,因为基本宅在家不运动,加上胡吃海喝,他胖了10多斤,“现在,这个理由我总算是等到了,听说健身行业开始复工了,这个周末我就去咨询下。”

  开业前几天,健身房的顾客并不多

  3月22日,得知健身行业可以从3月23日复工的消息后,位于丹尼斯2天地附近的MYOGA沙琳瑜伽会所负责人李春梅立即向辖区办事处确认,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决定第二天就开门营业。

  3月25日傍晚,河南商报记者在该瑜伽会所看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摆放在进门处,私教教室内,有3人正在健身。李春梅介绍,和往年相比,这两天前来健身的顾客略有减少,但考虑到还处于疫情防控中,以及刚开业没两天,这个客流量完全可以接受,“而且这两天一直有顾客打电话、发微信咨询开业情况,相信4月客流量会有大幅增加。”

  AVENGER健身格斗私人订制工作室同样是3月23日复工,同样遇到了客流量不多的情况。

  “肯定或多或少会受疫情影响。”该工作室创始人张云龙说,健身房因其独特性,需要顾客到店运动,按照往年惯例,春节后是健身行业的旺季,疫情期间歇业的两个月,没有新办卡顾客,员工工资等还要照常发,一家小健身房,疫情期间损失近10万元是有的,“好在我跟房东沟通,免了一个月两万元的房租。”

  商都路上某知名健身房负责人王明(化名)透露,因为店面较大,疫情期间,各项费用加起来损失差不多有20万元,往年春节后至5月的办卡金额能占到全年的四成左右,“所以我们想尽快复工,弥补这个损失。”

  不过,该店却遇到另外一种窘境,疫情过后,有几名健身教练和一名前台辞职了,无奈之下他兼职做起了教练,请了亲戚临时在前台帮忙,“招人的话,短时间内估计很难招到。”

  疫情催热健身,全年营收或不降反升

  疫情期间,两个月基本没收入,还背着一堆支出,今年健身房是否会呈现亏损局面?采访中,不少健身房负责人表示,今年不仅不担心亏损,预计还会出现一波上涨。他们的这份自信均来自疫情后人们强大的健身需求。

  李春梅说,因为疫情期间吃喝睡觉不运动的情况,减脂塑形是不少顾客选择瑜伽健身的理由。

  “前两天一个顾客告诉我,他现在爬三楼都觉得喘了,很可怕。”张云龙说,宅在家这么久,不少人的身体机能、心肺功能都有所下降,冲着减脂塑形健身的顾客将会达八成以上。

  此外,张云龙更关注的,是疫情后人们健身意识的提高,这种关注身体健康的心态会逐渐转移到消费习惯上,健身房、游泳馆、球类场馆等,在今年都会有一波上涨行情,“综合来看,今年的营收比去年还会略有增长。”

  疫情过后,健身房的价格会不会出现上涨?

  河南商报记者询问多家已经复工或即将复工的健身房获悉,价格方面,与往年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优惠。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联系上经三路、黄河路上的两家大型健身房,对方均表示办卡价格与之前一样。李春梅表示,他们的瑜伽馆已经给出了优惠方案,根据不同的套餐,优惠幅度在200元至6000元不等。

  观点疫情后,健身行业将经历一次大洗牌

  “相信这次疫情后,会有更多的人将挣来的钱用于购买健康。”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增长将是长期的。

  他说,中国的健身行业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开始加速发展,2018年前后,淘汰了一批资金短缺或不专业的门店,今年的疫情,势必还会再进行一轮优胜劣汰,面对强烈的健身需求,坚挺的门店在做好服务和专业的基础上,未来的发展将值得期待。

  河南省健美健美操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健身行业作为“大健康”产业,一直处于一个长期的上升通道,人们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更加重视健康,而健身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受疫情影响,健身行业确实会经历一次大洗牌,对有着中长期战略部署的企业来讲是机遇、是发展,而对于缺少规划的企业而言就是严冬,优胜劣汰本身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件好事情。”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