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外教回不来 中超CBA怎么开

2020年03月30日08:51

来源:长沙晚报

  因疫情限制入境 外援外教短时间难以归队外援外教回不来 中超CBA怎么开

  长沙晚报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赵紫名)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推迟了一个月之久的中超联赛以及中断许久的CBA联赛都在研究何时开赛,但3月26日深夜,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重大公告,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其中包括了中超和CBA各队的外援和外教。目前,有多支球队的外援和外教都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回到中国,在政策改变之前他们也回不来,多支队伍不完整,中超和CBA的问题由“何时开赛”变成了“能否开赛”。

  接近半数外援未归队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近一段时间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面对各国家和地区可能做出的出入境政策调整,正在为联赛重启而准备的中超、CBA各俱乐部向各自外援、外教发出了归队通知。

  3月26日晚,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这就意味着,并不拥有特权的中超、CBA外援和外教若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入境,那么便无法在“解禁”前回到中国境内。

  27日23时49分,中超上海上港队的三名外援浩克、奥斯卡以及洛佩斯包机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可谓是“压哨”回归。而CBA的浙江稠州银行的两名外援兰兹博格和邓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两人都是已经抵达机场,结果被“劝返”,经过计算,他们的航班落地时间与公告规定的生效时间前后只差5个小时。

  据统计,中超的71名外援中,有38人返回中国,有33名外援未能入境,只有极个别俱乐部召回全部外援,比如大连人、石家庄永昌各5名外援全部归队。有些俱乐部外援归队人数甚至为零,如江苏苏宁和重庆当代。此外,国安、苏宁、黄海、泰达4支球队的外籍主帅也未归队。

  CBA这边,20支球队共聘用了46名外援及外籍主帅,其中的20人已经在3月28日前完成归队,然而包括布鲁克斯、史蒂文森在内的22名外援,没有在3月28日0时前归队,北京首钢、福建、江苏肯帝亚、广州龙狮四队的外教主帅未归。在现有政策改变之前,他们无法回归。

  中超CBA短期难重启

  中超原定在2月21日开赛,但迄今为止仍然未能展开,按照此前的消息,联赛至少要在5月中下旬的时候方能重启。CBA联赛原定4月15日重新开赛,但由于体育总局未能通过,故而继续延迟。

  现在,由于公告一出,中超和CBA大量外援、外教无法归队,那么联赛重启又要面临很多新的问题。首先是外援人数的问题,有的球队外援多,有的球队外援少,不管是中超还是CBA,都要面临比赛公平性的问题,如果临时限制外援上场人数甚至执行“全华班”政策,对于已经召回外援的球队来说也不公平。

  其次,外援和外教不能到位,无疑会大大削弱中超、CBA的水平和观赏性,以上赛季中超冠亚军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为例,两队目前只有韩国外援朴志洙和金珉载身在中国,队中的当家球星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奥古斯托、比埃拉、巴坎布都滞留在了国外,如果联赛缺少了他们,中超的水准无疑会下降很多。

  此外,鉴于此前中甲梅州客家外援多利、中超山东鲁能外援费莱尼相继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也证明了病毒存在输入性风险。这就要求足协和CBA公司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更趋于谨慎,而外援、外教即便能够在“解禁”后回到中国,也都需要接受必要的身体检查及医学隔离观察。如果其间再出现新的疫情,那么联赛的开赛就无从落实。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在更大的格局里,暂时禁止外国人入境的政策是抗疫的必要举措,抗疫形势和职业联赛的利益相比,孰轻孰重显而易见。对于赛事组织方和球迷来说,在下一次收看到中超和CBA的直播比赛之前,需要保持耐心。最好的情况是,全球疫情快速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情况稳定限令解除,外援们重新回归,中超、CBA才能安心重启。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