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男子欲接手一家超市,交5万元定金后疑似被骗

2020年03月30日09:4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近日,洛阳的小申有点苦恼,他原本打算花38万元接手一家超市,当他交了5万元定金以后,超市原老板却“跑路”了,如今,超市和定金都“失踪”了。

  38万接手一个超市,先交5万元定金

  小申是孟津县人,在县城经营为超市供应鸡蛋的生意。去年一天,小申像往常一样去洛阳市通河蔬菜批发市场进货,偶遇了一位开超市的老板魏文(化名)。交谈中,小申了解到,魏文在孟津县城关镇桂花中路上新开了一家名为易购生鲜的超市,经营面积大约300平方米。两人达成了合作:2020年1月1日起,超市所需的鸡蛋由小申每天配送。

  “他们超市的规模不小,一天我给他们送去15箱鸡蛋,量还是可以的。”小申告诉大河报记者。3月8日前后,小申像往常一样给易购生鲜超市送鸡蛋。“我发现有人去看超市,才知道超市要转让,我就问问多少钱,老板魏文说,你要要了,都是熟人,连房租带超市的货物都给你,一口价38万。我一听,觉得还可以接受,正好一直有开一家超市的打算,就答应下来了。”小申说。

  3月12日下午,小申和魏文两人约定在洛阳市西工区见面,小申通过转账的方式给了魏文5万元定金,魏文给小申出具了一张收据,收据内容为:今收到定金5万元整。小申说:“交定金时,超市的一个供货商贾先生也在现场。我转了钱,魏文就把超市的大门钥匙给了我。”双方约定第二天见面签署具体的转让合同。

  超市老板“失踪”值钱货物被搬走

  3月13日上午,小申给魏文打电话,到超市去签合同,魏文说,自己有事去不了,让改天再签合同。小申来到超市,按照约定,超市里的货物都是魏文和供货商结过账的,房租5月到期,小申可以直接开门营业。“当我在超市仔细看租房合同时才发现,合同上的名字是魏文,而超市老板12日给我的收据上面签的名字是魏武,而我当时并没有看他的身份证。”想到这里,小申开始有点担心。他立即打电话给交定金时在场的贾先生。贾先生给小申发来了一张超市老板的身份证照片,身份证上写着“魏文”。

  “我立即给魏文打电话,他的电话一直关机,微信也给我拉黑了。我联系不到他了。”小申说。而此时,有好几位供货商到超市要账,他们声称,超市老板欠他们供货款。3月23日,小申到城关镇派出所报案。

  3月23日下午,小申再次来到超市,发现超市大门重新锁上了两把新锁。透过玻璃门,小申发现,超市里的酒水等一些值钱货物没了。而3月13日以后,小申就再也没有联系上魏文。

  超市进不去要账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通过小申提供的一份名单上看到,该超市拖欠了多位供应商的货款,其中供应水果的王先生6万多元,供应酒水的供货商8000多元,其他供货商4万多、5万多不等,合计约25万元。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供货商贾先生,他是供应食品的,和超市合作有几个月了,也是才知道超市老板欠大家那么多供货款。3月26日,记者多次拨打魏文的电话,均是关机状态。

  律师:可能遭遇了诈骗建议尽快报案解决

  3月26日,针对小申的遭遇,记者联系了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谢亮。他说,从事情本身来看,如果双方已经约定了超市转让的内容,那么口头约定也是合同的一种,如果原超市老板不遵守口头约定,可能会构成合同诈骗。其次,在转让的合同中,双方就超市营业执照等各种证件都应该明确,双方应该约定好原来超市是否有债权债务,房租多久到期,是否可以转租,是否存在纠纷等,不建议在很多情况不明、未签订合同的情况下进行钱款交易。建议当事人尽快报案解决。

  3月26日,记者联系到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派出所,据相关负责人称,该派出所已经受理此案,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