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返豫医护贾成军:随军自带两口锅

2020年03月30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杨静谊

  “这次回来后,大家还特别提醒说:若以后还出省援助,咱随军做饭的锅一定要带上。”3月29日,贾成军在隔离休整期间的日记中写道。

  ●带着两口锅去武汉

  贾成军,河南省中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河南省第1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国家第五批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员、临时党支部书记。

  在新冠肺炎爆发之初,河南省中医院早早就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有序地部署和安排。春节假期取消,作为院长办公室主任的贾成军,医院上下、里外协调工作逐渐加大,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开展,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从大年三十儿开始,贾成军没有休息过一天,天天忙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更晚才下班,直至他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前夜。

  期间,尽管贾成军多次向医院领导提出申请前往武汉战“疫”,但鉴于他的工作的性质,医院始终未同意。

  2月20日中午,当贾成军正在紧张联系安排医疗队的准备和出发事宜,他突然接到通知:立即准备,随将于第二天下午出发的河南省第1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贾成军深知责任的重大,重新审查医疗队携带的各项物资,都已经很全了,但他还是决定紧急加了两套东西,那就是做饭用的两口锅。

  中国有句用兵的老规矩: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贾成军通过与先前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沟通得知,武汉当地政府对队员们的生活保障还是很到位的,但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和条件所限,天天吃盒饭,大家颇不习惯。

  吃不好饭怎么上战场打仗呢?于是,贾成军还是决定带上锅,思忖着肯定能用的上。

  ●在武汉吃上捞面条

  2月21日晚6点左右,医疗队抵达武汉。当晚晚8点多,医疗队到达驻地和平农庄,在安排队员们入住和用餐后,贾成军仔细观察了居住环境,大喜过望。

  “辖区负责医疗队生活起居的江夏区政府机关事务局非常细心,为医疗队配备了一个物资仓库,仓库还不小,有足够的空间为我们带来的做饭的锅安营扎寨。”贾成军说,有地方就好,一定要让队员们吃好是他出发前就暗暗下定的决心,“现在看来能够实现啦,我格外开心。”

  说实话,驻地的餐饮还是很好的。早餐有鸡蛋、饺子、面条、热干面、稀饭、牛奶、红薯等,午餐和晚餐四样菜,各种肉制品不停调换,水果、酸奶随便吃,还是很丰盛的。加上驻地和平农庄的老板是河南人,对家乡医疗队又格外照顾,专门安排请了一个河南厨师为医疗队做饭,一日三餐花色和品种等还是很合口味的。但顿顿盒饭,时间长了加上地域饮食习惯的影响,队员们还是腻歪了。

  于是,为了让队员们吃好,贾成军开始了简易厨房搭建的实施计划。

  首先,他与辖区具体负责医疗队生活的江夏区机关事务局进行了充分沟通,表明了队员们因地域和饮食习惯的差异,还是吃不惯当地的米饭,想自己加工些面食,以保证队员们进舱后的充沛体力。

  “他们非常理解,立即上报并获在保证绝对安全下,同时给准备了插座、桌子、案板、碗和盘子等。”贾成军说,简易厨房建好了,但没有刀、面条、酱油、盐、大肉、蔬菜等。关键时刻,还是当地在武汉工作的老乡帮忙,准备了所有开伙的调料、食品等,并亲自送到了驻地。

  接下来,就轮到从郑州带到武汉的两口锅大显身手了。

  一口炒锅炒菜,另一口锅烧水。给队员们做的第一顿饭是家乡风味的三丁捞面。大肉、红罗卜、洋葱按丁切好,葱姜蒜辣椒等配料齐全,大火炒好,卤好了。

  “虽然因为烧水的锅稍大(带来时就想着人多,专门买了个大些的锅)烧开略慢,但大家等着下面的心情一看就是非常愉悦和期待的。”贾成军说,面条煮熟了后,虽然大家都很期待先尝为快,蹦蹦跳跳拿着碗过来盛饭,嘴里还喊着:有捞面条吃了!欢呼雀跃、欣喜若狂,但都很自觉地一一排好队,一锅不够,再煮一锅,直至满足了所有歇班队员的味蕾。

  看着大家吃着捞面条开心的画面,贾成军却一阵酸楚,眼泪差一点儿流下来。

  河南省第1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35人,全部来自河南省中医院,最小的是96后,今年刚刚23岁,90后占到了1/3,80后占到了95%,一大部分队员在家还只是个孩子。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不计生死,挺身而出,到武汉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在辞别家乡的日子,在战“疫”的最前线,忘记了脸上的重重压痕,一碗简单的捞面条就让他们满足了。

  随着河南企业捐赠物资的增多,家乡的胡辣汤、烩面、烧饼等特色名吃陆续运抵驻地。这下可好了,每天早上都有吵着喝胡辣汤的队员,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有吃烩面的需求。

  亏得有这随军的两口锅啊,真是出了大力了,从早上到晚上12点(晚上11点多下班的队员盼着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来口烩面)基本没闲着,以至于贾成军都心疼锅别哪天用坏了。

  一碗简单的家乡口味,给了战友们无穷的战斗力。看到大家能吃好,保证了上战场的身体贮备,作为负责后勤保障的贾成军,心里虽有些酸楚但又是极开心的。

  ●陕西队来蹭烩面吃

  和平农庄共驻扎着江苏、湖南、陕西加上河南共计4个省的医疗队,可能是陕西队住得离河南队近的原因,河南队可以做饭、有锅煮面带来的热度不断发酵,消息不胫而走。

  陕西的队员有着西北人的豪爽,河南队这边一邀请,他们便蜂拥而至,为的就是吃上一口他们认为很地道的河南烩面或胡辣汤。而陕西队在出征时并没有像河南队带的这么齐全,每个队员都有饭缸,而他们只能拿着各式的快餐便当盒过来盛面,这也成了驻地里的一个小花絮。

  为了让陕西的队员吃好,以至于有些时候,河南队这边队员想做点饭吃,一看陕西的队员还没吃完,好客的河南队员便匆匆把盒饭加热吃了了事。

  有来无往非礼也,陕西的队员在品尝河南烩面和胡辣汤的同时,作为感谢,送来了陕西名吃羊肉泡馍、擀面皮等。于是,又是一阵锅的交响乐,又是一番队员们的欢声笑语。

  到最后时刻,地道的武汉人、坚持不吃面食的江夏区政府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和驻地为我们辛苦服务的班车司机们,终于也禁不住诱惑,时不时会过来蹭一口烩面,还赞不绝口,说河南队真有远见,提前带着做饭的锅来(因为在当时的武汉,想买到一套做饭的炊具和锅是不可想象的),让他们也尝到了地道的河南美食

  “医疗队身在异地前线,后勤保障极其重要,特别是让队员们吃好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不出任何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只有持续保持良好的体力才能在前线冲锋陷阵,随军的两口锅做到了,立了大功了。”贾成军说,队员们除了用它做烩面、胡辣汤、捞面条外,各显身手,各种稀饭、水果粥、鸡蛋面、炝锅面、焖面、油泼面、炒面等一一亮相,让队员们大饱口福,充分保证了身体能量,全体队员没有一人因为身体摄入能量问题出现意外情况。

  3月17日河南省第1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撤离武汉时,贾成军把一口锅送给了仍坚守在武汉作战的其他医疗队,让它继续发挥随军的作用;一口锅则带回了郑州,他说,这口锅应该留存,因为它见证了河南医疗队与武汉的特殊谋“面”,它见证了战“疫”中的特别故事,它更见证了特别时刻的国家记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