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宫老贼专盗大货车电瓶 舞钢警方顺线追踪擒获

2020年03月30日16:58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李民 轶昂

  今年3月份以来,舞钢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多名大货车司机报警称:夜间停放的大货车电瓶被盗。

  正值全国疫情好转、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时期,盗窃案件的发生,严重影响了了公司企业经济效益的恢复。舞钢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针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措施出重拳,对各类偷盗、制假贩假、哄抬为物价、非法经营、合同诈骗、扰乱、破坏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立案侦查,专案专办、挂牌督办、限期破案,从严从快重点打击,为企业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案发后,该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赵焱按照局党委的部署,以刑侦一中队为主力,抽调精兵,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据初步分析,专案民警推测可能是多人或者不同团伙作案;大货车司机往往为了方便停车,同时避免违停受罚,而将车辆停放在较为偏僻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往往没有监控或是监控死角。由于现场没有发现更多有用信息,发案又多在夜晚 ,盗贼在这些地方下手的确给案件侦破带来难度。对此,民警并不言弃。他们根据现场痕迹深入细致分析,及时调整了侦查思路,并案处置,从作手段、时段及其它特征,认定为一个人独自作案。通过几天分析研判案发现场和周边监控,一个夜间骑着无牌三轮车戴帽子和口罩的可疑男子进入警方视线,通过艰苦的工作最终锁定嫌疑人为南阳方城县杨楼镇村民樊某。

  经查,樊某,男,48岁,自1991年以来,曾五次因为盗窃而进宫,其中三次是因为入户盗窃耕牛被判刑入狱。1994年在方城县和叶县伙同他人流窜作案7次,盗窃耕牛十三头被判刑入狱18年;三次因为偷盗牛合起来入狱刑期共计27年,可以说是最“牛”盗窃犯了;其中还有一次是因为寻衅滋事罪和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刑6年。侦查人员简单估算一下,樊某今年48岁,在监狱中就已经度过将近30年时间。面对这样一位前科累累的重刑释放人员,他的再次作案,更加激发了舞钢公安局侦查人员啃硬骨头的战斗热情。但是令侦查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因为樊某平时居无定所,行踪诡异,性格孤僻,年近五十,还单身一人,没有结婚史,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饥的范儿,经常是自己骑一辆三轮摩托车在方城周边县市游荡,已两次对其蹲点抓捕未获。

  3月28日上午,专案民警获悉,樊某在方城县杨楼镇出现。兵贵神速,赵焱大队长带领民警驱车直扑方城实施抓捕。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人员中午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坚持蹲点守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将近六个小时的查找和蹲守,终于在方城县杨楼镇田间一条乡间小道,将正准备出去再次作案犯罪嫌疑人樊某成功抓获,并在其所骑三轮摩托车上找到扳手、帽子、口罩等作案工具。毕竟是一个五次进宫经验老道的犯罪嫌疑人,樊某在侦查人员抓获时竟然面不改色,十分淡定,对其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百般狡辩。但是在大量证据面前,樊某不得不低下头来。

  目前,犯罪嫌疑人樊某已经被舞钢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