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理性看待“绿码”输入病例

2020年03月30日17: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夏远望

  3月29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认,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增1例湖北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持“绿码”从低风险区来。

  持“绿码”,却是新冠肺炎患者,无非两种情况:一是在老家通城县已被感染;二是自驾返程途中被感染。患者老家是低风险区,已连续20多天零新增,而据患者口述,返程途中下车戴口罩,未与其他人员交谈、接触。然而,吊诡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种种迹象表明,该患者很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

  “绿码”输入病例,让一些人对健康码可靠性产生了怀疑,由此甚至滋生一定的恐慌心理。的确,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健康码对尚未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难以有效识别,有可能导致个别本该是“红码”的人员,显示却是“绿码”。然而,对无症状患者,我们难道还有更好的识别方法吗?对全民来一次试剂盒检测,更不现实。

  健康码是否靠谱,还得让数据说话。目前,健康码已在全国数百个城市推广,持“绿码”出行者保守估计也在千万人次以上,而“绿码”输入病例,兰州1起,之前佛山1起,不排除还有其他个案,但总体数量是个位数。管理学有个六西格玛(Six Sigma)概念,也就是说只要出错率不超过百万分之3.4,就是近乎完美的表现。一般产品的瑕疵率大约是三到四个西格玛,健康码基本实现了六西格玛,毫无疑问还是相当靠谱的。

  疫情防控,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做到绝对百分百精准,即便有的话,那必然是以几何数量级的耗费为代价。健康码高效便捷,是迄今为止安全出行最管用的技术之一,不能因噎废食,该用还得用。但我们也不能过于依赖单一的技术软件,体温监测、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及时隔离、重点人群检测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必须步步到位,这样才能将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

  目前看,内防反弹的一个重点,是防止病毒随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而四处传播。我们所面对的敌人相当之狡猾,健康码甄别不出,测体温也基本无用。但无症状感染并非从天而降,而是有迹可循,或是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有持续传播地区旅行史,或是传染源追踪暴露人群,对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严格定点隔离,检测结果为阴性方解除隔离,有疑似者更应主动检测,至少也要更注意自己的出行、交往。公众更不能因疫情形势不断好转而放松警惕,口罩啥时能摘的话题暂时就别讨论了,小心使得万年船,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绿码”病例也对今后防控管理抛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号,把问号拉直,需要我们摒除“百分百”思维。公众真正担忧的,并不是“绿码”失灵,而是信息失真。为了保“零”,不排除个别地方、个别部门有刻意模糊甚至隐瞒无症状感染者的意图。事实上,做到六西格玛管理就不能称之为失职,剩下的“漏洞”,完全有其他方式可以去弥补,去矫正。偶尔出现极个别病例,从病毒传播的科学角度看也实属正常,及时采取措施,也未为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相关信息公布更要及时、准确、全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