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种苦瓜、豆角,下市再种草莓,郏县堂街镇“一村一品”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2020年03月30日17:1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高鹏程

  “现在草莓已经快没了,这四个棚里我已经套种了苦瓜,剩下三个棚里套种了豆角,等到苦瓜和豆角都下市了,就又可以种草莓了!”3月29日,郏县堂街镇石桥店村扶贫专干陈亚铬站在自己的草莓大棚门口说。

  陈亚铬是石桥店村扶贫专干,在做好村内扶贫工作的同时,她最经常考虑的就是如何带动村内群众致富。经过镇政府的指导,陈亚铬决定发展草莓、苦瓜种植。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草莓销售受到了影响,陈亚铬就利用抖音、微信等渠道开展线上宣传,打造成了“网红草莓园”。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的同时,草莓销量也越来越好,不时有群众从平顶山市区、宝丰等地驾车前来,上午到临沣寨、紫云寺等地参观游览,中午到农家乐吃饭,下午到草莓园采摘草莓,开辟了乡村旅游的新路线。

  “草莓一个棚能产3000斤,如果种苦瓜,一个棚大概能产4000多斤,如果种豆角,一个棚大概能产1800斤,算下来一个棚收益能有7万多块钱,今年如果卖得好,技术成熟了,我准备带着村民一块种,共同致富!”陈亚铬开心地说。

  在该镇小寨村,有一个占地28亩的烟叶育苗大棚,每年可育出3200亩烟苗,育苗期间带动40人就近就业,每人增收3000元;每年6月,种植苦瓜,年产苦瓜7万斤,带动60余人就近就业,每人稳定增收6000元;每年10月,开始种植菠菜,年产菠菜1.5万斤,带动60余人就近就业,每人增收1000元。

  该镇圈李村,目前由村干部试点发展羊肚菌种植,每年可收羊肚菌1季,甜瓜1季,同时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建成花生加工场,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种植花生;岔河村,发展红牛养殖、西蓝花、辣椒种植,每年可收西蓝花2季、甜瓜1季;寺后、小谢庄等山区村利用荒山种植核桃、石榴等果木……

  “这些产业,只是我们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堂街镇以“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指导思想,坚持政府主导,立足烟叶、辣椒、花生、红牛等优势,合理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各村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由村两委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各行政村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群众的致富路子越来越宽。”该镇党委书记高永伟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