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皆绿色处处是美景 开封河务人栽下母亲河边“最美一片林”

2020年03月30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从生态林木断带长达10余年到如今的满眼皆绿色,处处是美景,开封第一河务局辖区的黄河大堤上正长出“最美一片林”。变化是如何产生的?3月30日,大河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正在建设中的红枫基地

黄河大堤上,春风拂绿万象更新

从开封西湖龙首樱花广场,沿西干渠北行7000米,登上黄河大堤望去,一排排日本早樱迎风而立、一株株造型油松姿态优美、一棵棵红叶石楠绿意盎然……

“作为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重点建设项目,黑岗口节点工程种植苗木种类之多、规格之高,创历年之最,将会成为开封黄河生态廊道最美、最亮的一处风景。”开封第一河务局工作人员贾金鹏介绍,该工程位于黑岗口闸门西侧,占地25亩,由开封市示范区牵头,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开封第一河务局配合实施。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自3月7日开工以来,该局抽调施工技术人员30余人,投入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40余台,经过两昼夜紧张施工,共拆除房屋围墙2102.06平方米、清基土方及弃渣14336立方米、平整土地26293平方米、倒运土方3000立方米。

  平整断带处土地

“年年栽树不见树”成为过去时

那么以前情况如何?

“春天种,夏天黄,秋天死,冬天进灶膛,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栽在老地方”,当地流传的这句俗语见证着开封第一河务局堤防工程管理的痛点和难点。

开封市和尚庄、轩楼和张庄紧临堤防淤区,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违章垦殖、破坏林木等行为屡禁不止,造成了沿黄生态林木断带长达10余年。

2018年年底,一场声势浩大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在郑州启动。

开封第一河务局排查梳理辖区内“四乱”底数,按历史沿革、责任划分、违法事实等因素进行搜集归类,依托河长制平台,同开封市龙亭区法院、检察院、派出所及开封市柳园口乡政府等相关部门对接,并利用河长巡河时机,将重点、难点“四乱”问题进行汇报,在多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下,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乱占乱堆、违章垦殖问题。

“借助河长制平台,妥善处理了近堤村庄400亩土地纠纷问题,我们还同开封国投公司签订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协议,不仅有效解决了林木断带顽疾,还为单位带来一笔经济收入。”该局局长潘佳良说。

  河务局的职工正在“打点放线”

选树种、配苗木,疫情影响下的强势复工

为了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开封第一河务局统筹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月15日,该局根据申请材料,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沟通协调,力争早日复工。

疫情当前,道路封闭,交易停摆,苗木采购是摆在局领导班子面前的又一道难题。潘佳良同开封市示范区林业部门对接,寻求苗木来源,提前联系苗木采购事宜,并成立由工管、财务、养护、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苗木采购询价小组,按照“不见面、少接触”的原则,通过电话询价、现场云观摩等方式,货比三家优中选优,确定苗木供应商。

此外,该局多方协调,确保苗木运输沿线村庄道路畅通,打通黄河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

  大堤旁新栽种上的樱花树

自2月15日复工以来,在辖区母亲河畔,淤区内、大堤上、坝裆间,到处是开封第一河务局职工挖坑栽树、拉水浇灌的身影。截至目前,开封第一河务局共种植女贞、石楠、白蜡、红叶李、夹竹桃、日本早樱、美国红枫、美国圆柏等苗木共计679亩、9万余株。(线索提供:贾金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