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个县倡导“随礼”标准:农村不超100元、县城不超200元,咋样?

2020年03月30日17:3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蔡君彦 摄影 许俊文

  人情社会,有时候却不免“钱包受罪”。为了面子,同事、同学、朋友、老乡的婚礼、生子、二胎等各种红包越随越高,让工薪族叫苦不迭。不随吧,面子上过不去,随吧,钱包过不去。3月30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记者现场了解到,洛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冠峰介绍了洛阳市近年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方面采取的一些创新做法。

  【做法1】定标准,包括用餐标准、待客规模、礼金标准等

  谢冠峰介绍,近年来,洛阳提倡树文明婚俗新风。具体来讲,倡导了五种婚礼形式,即集体婚礼、“零彩礼”婚礼、慈善婚礼、旅行婚礼、极简婚礼,规范引导群众文明、节俭办理婚事。

  其中,新安县在婚宴用餐标准、待客规模、待客时间、礼金标准等方面做出了倡议性规定,其中农村随礼一般不超过100元、县城随礼一般不超过200元的礼金标准等,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

  【做法2】推行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白事用餐每人一碗杂烩菜

  此外,倡树文明殡葬新风。谢冠峰介绍,洛阳积极落实“两个确保”“三个倡导”。“两个确保”即加大殡仪馆、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明年实现市县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加大殡葬惠民政策补贴力度,确保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三个倡导”即倡导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绿色生态安葬形式;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开通全市统一的网上祭扫平台;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理念。

  比如栾川县规定操办丧事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带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反对民间乐队吹奏、焚香烧纸等丧葬陋俗,同时实行了白事用餐每人一碗杂烩菜等新风尚,有效遏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

  【做法3】加强引导,把政府号召引导成为群众自觉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也不可或缺。谢冠峰介绍,当地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宣传婚丧嫁娶的倡议规定,宣传倡树新风的先进典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政府号召引导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