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口罩自由”是疫情防控的“晴雨表”

2020年03月30日18: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3月29日,河南郑州市民口罩预约平台宣布关闭。其大背景是,市内药店口罩供应充足。3月28日下午,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宣布持续了将近40天的“口罩预约时代”结束。

  春天的打开方式有很多种,今年却与以往大不相同。尽管春天的气息早已铺满了大地,但只有走入无边春景,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春天。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天,在翘首期盼春天的眼睛里,很多司空见惯的场景和事物,都被附加上了特殊的感情色彩,因此成为打开春天的一种方式。譬如拥堵的街道、红火的饭店、热闹的公园……譬如,自由的口罩。

  谁都不会想到,口罩竟然会作为一种春天的打开方式载入公共记忆。就像谁都不会想到,口罩竟然会作为一种紧俏的资源承载了太多希冀。居家战“疫”的日子里,口罩是当之无愧的“热词”,不仅时刻铺陈在每个人的朋友圈,而且不时还会出现在每户人家的对话中,“还有多少口罩”“哪里能买到口罩”,类似的问题终日萦绕在每个人身边,驱之不散,挥之不去。

  从某种意义上说,口罩堪称疫情防控形势的“晴雨表”。战“疫”吃紧的时候,“口罩自由”既像是一个温暖的祝福,更像是一种美好的憧憬。口罩难求的背景中,就算能不自由地用上口罩,都足以令人感到片刻的欣慰和满足。遥想那个时候,我们全家老小只有两包一次性口罩聊以度日。虽然口罩储备不多,不过因为很少出门,全家人对此倒也并不焦虑。尽管如此,我还是忍不住对“口罩自由”欣欣然而向往之,因为那在我心中,意味着一种春天的打开方式。

  当口罩一词的热度逐渐在朋友圈减退,当口罩的影子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小药店的柜台,春天的气息已经越来越浓郁了。当“口罩预约时代”渐行渐远,行动自由终于伴随着“口罩自由”款款而至。这堪称一个标志性时刻,虽然此刻还不能摘下口罩,充足的供应已扫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口罩终于不再是我们拥抱春天的障碍。

  病毒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但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仍在提醒我们,危险仍然存在,口罩还不能摘。经历过一个漫长的冬天,我们仍需站好春天里的最后一班岗,只要慎终如始积极应对,相信“买口罩自由”很快将被“戴口罩自由”取而代之。到那时,每个人都不必只是将喜悦写在眉宇之间,而是可以在春风里尽情挥洒笑颜。

  梦想一定要有的,因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战“疫”如此,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皆是如此。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