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扎堆、不聚集,郑州交警发布清明节安全出行提示

2020年03月30日18: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通讯员 宋耀峰

  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郑州交警提醒踏春游玩不扎堆、不聚集,安全文明出行。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郑州市今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目前疫情防控尚未结束,企业已经全面复产复工,如果大量人员车辆聚集祭扫或游玩,仍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加之正值春季,清明小长假周边踏春游玩人员大增,以及道路施工等影响,依然将给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为减少疫情风险,避免清明节期间交通拥堵,郑州交警对小长假期间郑州市的交通流量特点进行分析,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安排好出行。

  今年4月4日是清明节,清明假期为4月4日周六、5日周日和6日周一共三天,4月7日周二正常上班,4月4日、5日和6日假期三天,郑州市三环以内道路机动车不限行,根据往年清明节期间的交通流量特点,出行主要以短途和周边游为主。4月7日周二为节后上班第一天,车辆尾号限行2和7。

  4月3日周五下午,受周末晚高峰及就餐、购物等因素影响,从下午17时开始至晚上20时,郑州市区三环沿线、陇海高架桥、京广快速路、金水路、花园路、嵩山路、火车站、高铁站、各汽车站等,将出现较大的人流车流量。

  4月4日周六是清明节,是小长假第一天,郑州市各个高速公路上下站口以及郑州周边的少林寺绿博园、樱桃沟、桃花峪、环翠峪、古柏渡、黄河游览区等景区,市内的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紫荆山公园、月季公园、西流湖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树木园等公园,周边道路将出现较大人流和车流量。根据大数据统计,预计节日期间自驾游最热门的是北龙湖湿地公园 ,其次是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天健湖公园 、足球公园 、郑州树木园 ;提醒市民朋友们要注意佩戴口罩,同时注意安全,切勿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逗留。另外不要乱停车,造成交通拥堵。

  4月5日周日小长假第二天,郑州市内各商超、公园、动物园附近以及周边各景点,仍将保持较大人流和车流量。

  4月6日周一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返程高峰期,郑州市周边的景区、高速公路上下站口、各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将出现较大人流车流。

  4月7日周二,是清明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早7时至9时,郑州市三环沿线、陇海高架桥、京广快速路、金水路、花园路、嵩山路等道路将保持较大交通压力,提醒大家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时段出行,跨城区尽量选择郑州绕城高速出行。另外周二尾号限行2和7,请大家注意不要闯禁行。

  近期郑州交警加大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3月18日至3月30日,郑州市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444起,其中酒后驾驶345起,醉酒驾驶99起。清明小长假期间,郑州交警将继续严查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广大驾驶员一定不要心存侥幸,酒后驾车。

  出行提示

  一、做好疫情防范。提前查看手机地图,发现人多拥挤处不去,在游玩时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二、错峰出行。清明节拥堵高峰为小长假第一天9点-12点,返程高峰在小长假第三天17点-19点。建议大家错峰出行,以免耽误行程和时间。

  三、备用路线。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区路段车流量很大,极易出现压车甚至堵车现象,建议大家出行前,关注天气和手机地图路况信息,选择一条或多条备用线路,避开高峰时段的拥堵线路。

  四、检查车况。驾车出行前请注意检查车辆转向、制动、雨刮器、灯光、喷水等,确保车辆安全设施齐全、有效。

  五、安全出行。前往景区注意遵守交通法规,配合现场交警指挥,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请不要随意超车或争道抢行,也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加剧拥堵。

  六、规范停车。假期期间,各大景区、公园、商超周边人流量车流量增大,朋友们出游时请将车辆停放在停车位上,避免随意停车,影响他人出行,造成拥堵。对于乱停放的,郑州交警将采取拖移和贴条等方式予以查处。

  七、避免疲劳。天气逐渐转暖,开车易产生“春困”现象,特别是午后易引发困倦。请驾驶员朋友合理调整作息,建议在高速路上充分利用各服务区停车休息,确保安全,尽量减少夜间驾车,切莫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八、加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以后尽快拍照撤离现场,避免造成二次拥堵;对于长时间不撤离造成交通拥堵的,交警将对事故双方进行扣分罚款处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