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看职场剧,为什么会有悬浮感?

2020年03月30日18:04

来源:钱江晚报

由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溪影视有限公司出品,安建导演,黄轩、佟丽娅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完美关系》前不久播出了完结篇。

这部聚焦公关行业的职场剧从数据看,成绩算不错的了:全集平均收视破1,网络总播放量超31亿,在一个月的播出周期内,全平台热搜上了215个。收官后剧集引起的讨论音量并未降低,足足发酵到了今日。

剧情以涉及各行各业的公关案件推进,黄轩饰演的卫哲与佟丽娅饰演的江达琳对于公关理念的碰撞,吸粉最多的、陈数饰演的斯黛拉与叶东烈之间的年下恋……《完美关系》紧扣着社会议题和当下新鲜各色的情感纠葛,把带有一定神秘色彩的公关行业徐徐铺开在观众眼前。

当然,热度也伴随着争议——职场剧如何解决悬浮感,如何把行业里面的东西说通说透,说出共情来,一直是一道难题。尤其是刚毕业就上任总裁的江达琳因其业务不熟且总以人道、善恶作判断,引来不少炮火。她的天真究竟是不专业,还是人物漂浮了?

一来二去,质问全堆到了编剧右耳身上。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右耳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关于这几对CP 编剧是怎么想的

钱报:大结局,五对CP只有一对在一起,很多人感慨成年人的恋爱真难,能从编剧角度说说为什么这么安排吗?

右耳:其实他们的感情线也不都是我安排的。这些人物是否在一起,我们其实照着“如果在一起会怎样”的路径往后推演,就能知道他们不在一起是注定的。久而久之,白月光成了饭黏子,朱砂痣变成蚊子血。

只要两人中,有一方没有达到“完全无所谓别人怎么看”这个境界,那么两个人肯定走不到一起。

钱报:斯黛拉与叶东烈这对收获了极大关注度,你也说这是自己最满意的故事线。你觉得是哪一块戳中了观众?

右耳:创作的时候就预料到这一对会很好看,因为这一对在前期是完全忠于恋爱本身,没有受到来自父母辈的压力,来自周遭的反对,很多舆论甚至还是鼓励保护他们的。但他们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斯黛拉对年龄的困扰,比如大家交际圈的截然不同,甚至是吃饭谁买单等等,这些来自本身的问题是最真实的,更令人深思。

钱报:也有观众认为卫哲和江达琳之间的感情有些突然和生硬,你觉得这两个人是因为什么走到一起的?

右耳:江达琳这样的女孩,放到生活里,未必是完美的同事,但你肯定不介意她是你朋友。对卫哲来说,他已经拥有了足够多的手段、能力,知道很多游戏规则,他不会需要一个像斯黛拉那样的女朋友,而江达琳是他想做而做不到的人,他当然会喜欢江达琳。

对江达琳来说,卫哲是引领她闯荡社会的那个人,是老师也是陪伴者,甚至是取代了父亲角色的那个人——很多次,卫哲明明不赞同,但还是陪着她去闯了一回,这种事只有爱人、父母才会去做。包括江达琳和谭新凯的小插曲,这其实很像孩子在叛逆期会故意逆反从而刷存在感的一种行为。她一直在挑战卫哲的边界,其实她早就爱上卫哲了。

大杀四方和热血情怀 如何找到人物的平衡

钱报:你对江达琳这个角色的设定是怎样的?看到你在采访中说过“这个人物是我对理想,也是我对公关人的期待”,创作的时候不怕这种理想和期待产生悬浮感吗?

右耳:江达琳是一个热血的、带着情怀的女孩子,她看问题先从“我这个人”开始,再到“我这个职业”,她这样的格局,注定会走得更远。我在做前期采访的时候,一位大公关亲口告诉我,“有时并不以自己所作所为为傲”,也有一位甲方企业的公关老大告诉我,“公关的本质是善良”。

我很理解观众的悬浮感从何而来,因为这样的人,生活里太少见了。我们见到更多是为了利益大打出手拼的你死我活的人。但是身边没有看见或者发现这样的人,不代表他们并不存在。

我们的观众可以接受正义和善良,但似乎越来越不能接受带着奉献精神的正义和善良。实际上,我们身边有着大量的这样愿意牺牲自己帮助他人的人,最简单的比方,这次疫情,那么多逆行的医护人员,那么多基层工作人员,坚持送菜上门的快递小哥等等,他们都是这样的人。

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类的确是更倾向于在故事中将自己代入到强势的一方,我们从儿童起就愿意脑补自己是公主和王子,长大了脑补自己是富翁是公司老板,但很少有人会脑补自己是可有可无的路人甲。

但现实的真相是,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是乏善可陈的龙套人物。魏璎珞这样屡屡反套路逆袭的人物,的确更容易给人带来心理上的爽感,但在现实生活里,又有几人可以八面玲珑、长袖善舞、一眼看穿对手的诡计呢?

可见,市场对“接地气的现实主义作品”的积极期待,并不是对“一比一复刻”真实生活的喜欢。对于创作者来说,怎么找到平衡点,是很大的课题和挑战。

现在的国产职业剧为什么难拍

钱报:你怎么看观众说我们的职场剧有“悬浮感”?

右耳:“职场剧”的悬浮感,第一类来自文化的冲突。因为本土的“国产职场”环境是类似《编辑部的故事》《炊事班的故事》那样的,因为熟悉,所以可以拍的得心应手,观众也会觉得亲切自然。

而引发“悬浮感”争议的职场剧,大部分属于“西式的职场”,其背后的理念和企业文化并不为大部分观众所完全了解,这需要影视作品的主创团队对西式职场不断学习、不断加深认知。

第二类是职场剧里“烟火气”造成的“悬浮感”。大家可能会下意识地更想要看主角在职场里大杀四方、一路打怪升级的主线剧情,然而剧里的人物也是“人”,他们有自己的“职场”要战斗,更有自己的“小日子”要过,如果独独拍摄主角职场的表现,反倒是另一种脱离生活的“悬浮”。

第三类,用句老话说,“隔行如隔山”,每个行业都会沉淀出一些行业规则,但拍得太专业可能对绝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也不好理解,拍得太粗浅在从业者看来又像在“过家家”。其实,编剧在撰写职场类剧本的时候,也在努力平衡“特定行业”和观众之间的距离问题。

文/林梦芸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