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女职工产假可休至娃一周岁,网友喊“半年假期给孩儿爸”

2020年03月30日19:04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这真是烫手山芋般的福利啊!”“为什么一年假期不分一半给男职工?带娃只是女职工的事吗?!”日前,石家庄女职工产假可休至娃一周岁的政策激起千层浪,网友们“几家欢喜几家忧”。

  3月30日,大河报通过“两微一端”发起该话题调查,六成网友表示支持这项政策,但是建议男性也应该一起休产假,“省得找工作时歧视女性”;两成网友表示“女性找工作以后将更难”;还有近千名网友建议:“一年的假期应该分给爸爸一半,一来未育女性找工作时就不会受歧视,二来融洽亲子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建议,该政策需要配套有对用人单位在税收、员工社保减免等方面的福利,才能让政策更“接地气”。

  【政策】政策有“前提”——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

  3月29日,石家庄市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称“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政策,用人单位对哺乳期女职工按照规定安排哺乳时间。产假期满,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哺乳期可以休假至婴儿满一周岁,请假期间的待遇由双方协商确定。”

  也就是说,并不是产假延长到孩子一周岁,而是产假期满后,哺乳期可休假至孩子满一周岁,而且有个前提是“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养家糊口的,谁敢提出这申请,再说即使申请了,用人单位会批准吗?”网友“海阔天空”质疑道。

  【调查】 六成网友建议“娃儿爸”一起休

  在大河报发起的读者调查中,有六成网友支持该政策,同时提出“娃儿爸一起休”。因为“这样女性就业就不会被歧视了”。记者梳理网友留言发现,网友形成“三大派别”。

  已经有稳定编制工作的女性,是欢喜的。这一政策,可以让她们在生育子女后,有一年的时间在家陪伴孩子,照顾孩子,而且不用担心,产假哺乳期假到期之后的工作问题,回到单位上班就可以了。

  在私企单位工作的女性,是担忧的。哪个妈妈不想照顾孩子到一周岁?可是产假哺乳期假结束后,原来的工作岗位公司还会为你保留吗?即使有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的保护,公司不敢辞退你,可是原来的工作岗位不一定保留,调换工作岗位,不满意的话自己辞职走人。这种情况下还敢休产假至孩子一岁?自己不敢,用人单位也不一定同意,自然这一政策对她们来说,没什么用了。

  对于还未参加工作的女性来说,来不及欢喜她们已经有了更多的担忧,未育女性将来找工作会不会更难了?说是男女平等,可是哪个单位,想刚招进来的员工,就生孩子坐月子休产假哺乳假一年?哪家公司企业,想让你一年不上班还拿工资?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他们肯定更倾向于要男性员工了。除非你的各项能力让他们“非你不可”。

  【河南】河南产假:98天+3个月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新版《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下称条例)出台。 新《条例》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98日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也就是说,只要符合法律规定,不管一孩、二孩、三孩,都可以休“98天3个月”的产假。如果你足够幸运,3个月的产假中有两个月是31天,就可以休190天产假。

  另外,记者从省工会获悉,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提出,除去正常分娩女职工应享受的“98天+3个月”的产假外,难产或者实施剖宫产手术分娩的女性,在此基础上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15天;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42天。

  【故事】“八爪鱼”式职场二胎妈

  “生老二的时候,要不是我婆婆帮忙招呼着,我连口饭都吃不上。”职场二胎妈妈王晓雨向记者回忆刚生二胎第一年时的辛苦。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婆婆没有同住,照顾俩宝、辅导孩子作业、洗衣做饭的任务独自落在王晓雨身上,然而更令她痛苦的是——在家网上办公。“天呐!简直就是被‘四分五裂’一样。呼吁疫情期间双职工家庭,夫妻单方上班,另一方全职带孩子!”

  王晓雨告诉记者,她家老大上二年级,老二上幼儿园小班。她每天就像一只“八爪鱼”,陪娃上网课,辅导孩子作业、洗衣服、做饭、收拾家务,还要在家视频会议、处理各种办公室的事情。“老大上网课,老二捣乱,就开始说服老二走开;我正在办公,老二腻歪歪抱着腿喊‘妈妈陪我玩’;正在辅导老大作业,老二闯进厨房把酱油洒一地……”王晓雨无奈地说。她表示,国家鼓励生二胎,但是希望政府能在照顾孩子上出台更切实可行的措施。

  【专家】要对用人单位给予税收减免等的福利性优惠

  “企业招聘个女性员工就像请大神,二胎连带怀孕要四年,企业就是亏的,谁请得起?!”网友“TT无语中”留言。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建议,要对用人单位给予税收、员工社保减免之类的福利性保障,才能让政策更“接地气”。

  “政策鼓励二胎就要出台更多相应的配套政策。女职工延长产假到一年,应该同时对用人单位该减免减免,该补偿补偿,尤其在税金和员工保险上可给予用人单位减免,鼓励企业招收女性就业,从根本上解决女职工后顾之忧。”买世蕊说。

  【 网友】:把一半假期给娃儿他爸

  就这一政策,在大河报发起的话题调查中,千余名网友对还未参加工作的未育女性找工作表示了担忧,她们提出:“把一半假期给孩子爸爸吧!这样做的好处很多呢!”

  第一,爸爸妈妈交替照顾孩子到一周岁,满足了照顾孩子到一周岁的愿望,给孩子的爸爸陪孩子的时间,增进爸爸孩子的感情,让爸爸感受到照顾孩子的不容易,感受到妈妈在家带孩子的不容易。增进夫妻双方的相互理解,促进家庭得和睦。有人问了,哺乳期爸爸不行呀,网友都想好了,前半年的假期是妈妈的,后半年的假期是爸爸的,只要给爸爸假期,爸爸没时间带孩子去妈妈单位哺乳吗?

  第二 ,把一半假期给爸爸,那将来在未育女性找工作的时候,不就不会歧视女性了吗?毕竟男性当爸爸也要有假期呀!

  【他山之石】各国产假“大招”PK

  受到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程度加重的影响,各个国家都在积极寻求对策提高生育率。而产假长短和产假期的福利待遇,已经成为各个国家提高生育率的一大“良方”。

  1.俄罗斯

  目前全球产假最长的国家,孕妈产假为四年半,包括全薪、半薪和无薪假期三个阶段。如果女性是第一胎生育,全薪产假为140天,此后,宝妈开始享受长达18个月的半薪假期。

  若休完这个半薪假期后,女性仍然想留在家中照顾孩子,还可选择继续留在家中两年多,只是这段时间是没有薪资补助的,但是公司必须保留宝妈的职位,不得在此期间辞退休假的宝妈。长达四年多的产假,是不是让很多宝妈想想就会流口水呢?实际上,在俄罗斯,若想继续生育孩子,还会享受更多的假期。

  2.法国

  作为一个浪漫的国度,法国不仅拥有世界最浪漫的爱情,还拥有全球最高的生育率。在全球生育率都在急转直下的现在,为什么法国还能维持较高的生育率呢?其实这跟这个国家的产假优渥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在法国,孕妈生一个娃可以享受约5个月的全薪产假,若还想生第二胎,则可以享受10个月左右的全薪产假,而若宝妈继续生,相应的的产假时长和全薪时长还会随之增加。另外在法国,家中孩子越多,享受的政府的“福利”就越多,例如家里孩子在两个以上的,可以享受半价车票、半价电影票,政府还会给予相应的教育补助资金,享受减免税金政策等。所以在法国,女性“一生娃”就刹不住车了,跟国家的扶持政策有莫大的关系。

  3.美国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为数不多没有产假的国家。多数想要生宝宝的女性会积攒病假、各种假期,当做生娃的“产假”。女性在生产时,可以调用这些假期,以避免失业的危险。

  在美国只有几个州是明确规定了可以休产假,产假时间从4周到12周不等,而产假期间的薪资待遇一般都会降低。而能休假的前提条件还比较多,如必须在公司工作满一年或者工作时长达到法律要求。所以很多生娃的女性,为了保住工作、补贴家用,都选择了生完娃后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一边忙着工作,一边还有考虑照顾孩子、喂奶,所以在生娃这件事上,美国女性更为慎重。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