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陵园已有300多人购买“代客祭扫”,价位80到300多不等

2020年03月30日20:13

来源:河南商报

  每逢清明,送一束鲜花祭奠故人,成为人们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方式。但今年的清明节,因为疫情的原因,祭拜方式与以往有些不同。

  多地出现“预约祭扫”、“云祭扫”、甚至“代祭扫”……与互联网+结合的多样化祭拜方式,弥补了人们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怀、同时也避免了公共场所的人群聚集。

  新的祭扫方式,在郑州落地的情况如何?

  郑州一陵园 目前已有三百余位客户选择代客祭扫

  “我们在今年特别推出了‘福寿云’云祭扫的方式,郑州市民可选择通过工作人员发送的一对一的祭扫视频,或者视频直播的形式,观看仪式全过程。”河南福寿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气景清明,寄情云端。该工作人员说,早在2014年,他们就推出了网络祭扫的方式。不过,市民们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更愿意亲自到园,为逝去的亲人上香、祭扫,并普遍认为,这样的方式更加具有诚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疫情,他们对之前网络祭扫进行了升级,现在,进入系统输入墓碑编号和名字,就可以看到墓碑的实景照片。

  “升级后,祭扫的互动性增加了。”工作人员解释道,“市民还可以给逝去亲人写信,抒发他们的思念。”

  如果还有进一步的祭扫需求,也可以选择“代客祭扫”。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虽然代客祭扫的形式前些年也有,但是今年针对疫情特殊情况推出的祭扫,更加完善。

  “说实话,之前没有多少人认可,而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有三百余位市民选择代客祭扫的方式,较以往有大幅度的增加。”工作人员说,前期,他们对代客祭扫的专业团队进行了培训,祭扫时,一人祭拜、一人全程用手机进行录制,再将视频传给客户。

  “大部分客人非常满意,我们认为,这次甚至可能改变多年来市民们祭扫的习惯。”该工作人员说。

  有一家老少齐坐镜头前对逝者倾诉思念、有人拜托工作人员诵读家书…

  云祭扫、特别是代客祭扫,收费的标准如何制定呢?

  “根据祭扫的程序,我们推出了三种套餐,价位从80到300多元不等。”该工作人员称,他们不会额外收取服务费,套餐的价格,是客户购买鲜花、水果等祭拜用品所花费的钱。并且:“除去套餐里包含的程序,擦拭墓碑、三鞠躬,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米先生(化名)是陵园代客祭扫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自陵园三月份推出这项服务以来,他已经参与了两百余例代客祭扫的服务。

  “三月份虽然还没有到清明节,但恰逢一些逝者的周年祭,也有客户陆续进行预约。”米先生说,虽然只是代客户进行祭扫,但因为这份信任,米先生在祭扫的全程,都心怀敬畏。

  代客祭扫的过程中,不乏感人的事。

  米先生说,有的客户会因为对逝者的浓重的思念和敬意,选择让工作人员全程直播的形式参与祭拜。

  “有一次,在我与客户约好的时间,打开视频,我看到视频对面,是坐的整整齐齐的一家老少。”米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瞬间,他十分感动,他认为,这一家对于逝去亲人的尊重以及营造出的仪式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和“义”。

  “他们先透过镜头,告诉逝者,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他们没办法亲自前来祭拜,之后,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对着墓碑说话,介绍自己近来的情况。”这些平实的家长里短、对于逝去亲人的怀念,让米先生看到了一种凝聚力。

  “我们总说‘家风’,通过这样的祭拜,我真实感受到了。”米先生说,世界很大,一个家庭中的许多人,很可能被分散到了不同的地方,可一家人的心始终不会散,“还有客户,发送给工作人员一封家书,让我们在逝者墓碑前念给逝者听………”

  错峰现场祭扫、网上纪念馆、代客祭扫者……全国各地推出祭扫个性化服务

  通过人民网汇总的全国各地的祭扫指南中,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全国范围内,只有不到十个省份,暂停了现场祭扫,剩下的省份开通了现场祭扫。只不过,允许现场祭扫的省份都明确规定了,必须提前预约,没有预约,则不能自行前往祭扫。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其他省份,有专门从事代祭扫的人员,他们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祭扫服务。

  郑州市是否有个体代客祭扫从业者呢?福寿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陵园内的代客祭扫的人员,都是陵园内的工作人员,其都通过专业的培训,对于如何祭扫,也有专业要求,“据我了解,郑州市个体性质的代客祭扫从业者应该非常非常少。”

  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