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医生建议家中常备公勺公筷

2020年03月31日06:08

来源:成都商报

  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Hp)是一种革兰阴性微需氧杆菌,是全球范围内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它往往存在于人的胃中,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特别是各种聚餐,更是为这种病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传染能力有多强?

  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描述就是——“一人得病 全家感染”。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胃肠微创中心主治医师伍映鑫说,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成人感染率高达50%左右,中国、日本、韩国的感染率要比欧美国家高,原因就在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而环境因素不但包括饮食种类,还包括共餐习惯。

  疫情当前,公勺公筷制成为热词。那么,从专业医生来看,餐馆甚至家中使用公勺公筷能避免哪些病菌?它们对人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餐桌革命”对防控食源性疾病有何作用?

  聚餐期间,共享美食可谓是人间一大快事,但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其中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隐患——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它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感染性疾病。

  幽门螺旋杆菌

  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

  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有多大?伍映鑫说,Hp和一些上消化道疾病发生有紧密联系,是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与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Hp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可增加2至3倍,而在发展中国家,约有63%的胃癌病例与Hp感染有关。

  此外,幽门螺旋杆菌的“战斗力”也很强。除胃黏膜外,人的唾液、牙菌斑和粪便中,都有Hp的“身影”。伍映鑫说,宿主感染Hp后,它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胃黏膜损伤,包括Hp定植、损害胃黏膜屏障、炎症与免疫反应、毒力基因造成的损害、感染后胃泌素和生长抑素调节失衡所致的胃酸分泌异常等。鉴于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炎症发生密切相关,因此一旦出现上腹不适、饱胀等消化道症状,要及时就诊。

  而幽门螺旋杆菌的预防尤其重要,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实行餐具的消毒,推行公筷制、分餐制。

  儿童也被感染

  建议家中常备公勺公筷

  伍映鑫说,由于中国家长常常为孩子配备专勺专筷,所以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情况还好,不过近来也呈现出感染趋势,“比如十几岁甚至几岁的儿童被感染”。

  当然,共餐制还可能会引起多种疾病的传播,比如甲肝、霍乱、戊肝、细菌性痢疾、伤寒、肠结核、脊髓灰质炎等,其中最普遍最常见的当属幽门螺旋杆菌。

  伍映鑫指出,随着疫情促使分餐制再度成为热词,我们应该借此机会推行“餐桌革命”,守护“舌尖上的健康”。然而,这场“餐桌革命”目前看起来还有一些难题需要破解。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人们的接受度。

  伍映鑫举了一个例子,一位患者因上腹胀痛来到医院,通过胃镜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最终判断为幽门螺旋杆菌。在检查结果还没出来前,医生建议他暂时和家人分餐。不过,效果并不好,病人认为一家人还要用公筷太生分,不习惯也搞得像外人一样。“等到检查结果明确说明是病菌感染,向他申明不分餐的后果后,他才接受了建议”。

  “我们需要把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传播途径给老人说清楚,相信能听明白的老人都会同意分碗筷、适度分餐。”伍映鑫建议,即使在家中,也最好实行公筷制,减少细菌病毒的相互传染。吃饭使用专碗专筷、夹菜使用公筷公勺的方式,尽量不要相互夹菜,这样是能够避免细菌病毒交叉传染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