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何必去远方,卢氏、栾川两县152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2020年04月01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就业何必去远方,家门口就是好地方。”3月31日,随着栾川县107名贫困劳动力乘专车驶入栾卢高速项目建设工地,至此,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栾卢高速项目公司已前后接收卢氏、栾川两县152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栾川县赤土店镇赤土村的李书周就是这107名贫困人口之一。李书周家里四口人,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媳妇的身体也不太好,家里种地仅够温饱,不打工,家里就没有了收入来源。

“以前春节,过了正月十五,工头都催着俺们出去打工,今年因为疫情,正月过完了也没人通知出去打工。”这让在脱贫线上挣扎的李书周很焦虑,他说,这次县里不但帮他联系工作,能在家门口就业,还专门准备了“健康大礼包”,里面有口罩、矿泉水、面包、牛奶、水果等,还有《务工指南》和《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真是太感动了。

栾川县栾川乡扶贫办工作人员郭栋告诉记者,他们乡这次共组织了12名贫困人口,这12个人都是受疫情影响,没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之前他们都是在广州、深圳、西藏等地打工,因为这次疫情没能出去,刚好,栾卢高速项目因建设需要,提供了工作岗位,就组织他们在家门口务工了。”

在栾卢高速项目施工现场,钢筋工田阳中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批来栾卢项目打工的栾川县庙子镇英雄村村民,家里去年刚刚脱贫,“我和媳妇在这里工作十几天了,吃住都比在外面打工的条件好,工资跟在外省打工差不多,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特别满意。”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栾川和卢氏两县贫困群众出现了务工难的情况。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成立了栾卢项目扶贫带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两个优先”:用工优先吸纳当地贫困群众,生活物资优先采购贫困群众农副产品。”栾卢高速项目副总经理王新刚说,自3月份启动“两个优先”活动以来,已用两县贫困务工人员45人(栾川县25人、卢氏县20人),本次上岗栾川县贫困务工人员107人,购买贫困群众农副产品1.1万元。随着施工高潮的到来,将继续优先使用当地贫困务工人员,采购更多的贫困群众农副产品。

据栾卢高速项目董事长史思强介绍,栾卢高速全长75.3公里,概算总投资153.6亿元,涉及洛阳栾川、三门峡卢氏两县,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连通三淅、洛栾、二广、郑西高速,是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让深山区驶入致富“快车道”等也具有重要意义。

因项目地处伏牛山、熊耳山深山区,栾卢高速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最高峰达1500米,建成后将成为我省平均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也是我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中,地形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桥隧比最高(桥梁和隧道占总里程比例达77.1%)、平均每公里造价最高(约2.04亿元)、工程规模最大的。

截至目前,项目已进场3655人,其中施工工人进场2886人,项目复工开工100处。春节后,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58万方;桥梁桩基425根;隧道开挖和初支286米;17个涵洞已经开始基础施工。第一季度圆满完成了3.8亿元的投资目标任务。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