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吉利区实现智能化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有数据群众受益见长效

2020年04月07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垃圾分拣员每天在收集垃圾时,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农户用“绿色账户”积分,可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及电费、水费等。”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垃圾分类智能化处理,打开手机一目了然……依托手机APP,洛阳市吉利区在全省率先建起农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实现了智能化垃圾分类全覆盖,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每天早上7点到9点,一听到村里垃圾分类车喇叭响,就知道是管理员上门收集垃圾了。”3月26日,记者在吉利区西霞院街道郭庄村看到,每家每户门口都放有标注“可腐烂”“不可回收”字样的分类垃圾桶,村民吴吉星说:“以前垃圾随手倒,刚开始分类不适应,现在门口有分类垃圾桶,养成习惯了觉得干净卫生。”

  说话间,只见垃圾分拣员打开手机,对准垃圾桶二维码“扫一扫”,紧接着,通过“绿色账户”拍照上传、垃圾归类、账户打分,整个流程不到两分钟。平台工作人员通过上传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后台数据管理,并依据大数据分析情况进行回收流程追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吉利区副区长梁纪朋介绍,去年以来,吉利区运用“互联网+”,通过“搭建一个数据平台,构建两大管理机制,实施三步标准化流程,建立四级联动工作模式”,形成了“信息化管理、精细化分类、科学化运转、资源化利用”的智能化垃圾分类新模式。

  作为吉利区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郭庄村通过手机智能应用程序,实现对垃圾分类全过程、全要素的精细化监管,对垃圾上门收集量、运输量进行精准测算,合理进行户车比配备,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日清日结。

  “垃圾分类难在长久长效。为提高群众积极性,区里出台了积分管理办法和奖励规定。”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吴祥京说,垃圾分拣员每天在收集垃圾时,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农户用“绿色账户”积分,可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及电费、水费等。同时,西霞院街道办也对全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挂钩。

  吴祥京算了一笔账,试点运行半年以来,当地垃圾总量减少40%左右,清运处理费用减少一半,每村仅需配备1到2名垃圾收集员,人力成本大为减少。

  接地气的奖励机制、可视化的操作流程、智能化的大数据利器,成为吉利区垃圾分类卓有成效的秘诀。

  吉利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依托建成的智能化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对农村垃圾分类实施流程再造。比如,智能化收集,带动全民参与;智能化监管,促进全民监督;智能化积分奖励,实现全民受益。建立的区、街道、村、农户四级联动化责任机制,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分类。平台的数据将为相关政府部门针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吉利区利用大数据探索的农村智能化垃圾分类新模式,为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洛阳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