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委员谈减税降费① 杨士海:要涵养税源而不是杀鸡取卵

2020年04月08日20:28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企业生产带来很大压力,实体经济遭遇较大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河南省政协于4月7日至15日举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网络协商议政。

大河网也将推出河南省政协委员谈减税降费系列报道。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4月8日,河南省政协常委杨士海在河南政协App“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专题下发表意见建议。杨士海认为,应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杨士海认为,该政策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一部分,特别是2017年以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了很多文件,这个科技型企业的普惠性政策也被作为考核各省和各有关部门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河南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落实该政策的力度不一,导致很多科技型企业甚至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没有享受该政策。

因此杨士海建议继续加强省科技、财政和税务部门联合培训的力度,让我省科技型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

同时,改变各级政府部门的管理理念,要涵养税源而不是杀鸡取卵,认真贯彻国务院提出的放管服改革,把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权利和义务交给企业,引导企业创新方向,指导企业享受该政策。

杨士海还建议继续加大对各地市和各有关部门的考核力度,贯彻落实好该普惠性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的财政补贴,通过财政资金奖补引导企业创新。

杨士海提出的第二条建议与降低房屋租赁综合税费有关。

杨士海说,我省出租房屋取得收入缴纳的房产税、增值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综合税费高达30%以上,造成很多出租方为逃避税收不开具发票给承租方,造成承租企业的租房成本因无发票不得税前扣除,加重了企业的税收负担。

因此建议参考广州等地做法,核定出租房屋的综合税费,降低综合费率,由社区配合做好房屋出租的统计和代开发票工作,扩大税基,改变目前大部分偷逃税收、承租企业无发票成本无法入账现象。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