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支持 政策上门 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送上“及时雨”迎来“开门红”

2020年04月09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截至3月31日

  ●全省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456家,居全国第4位

  ●参与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5122家,居全国第4位

  ●公告入库企业1877家,居全国第3位

  河南日报讯(记者尹江勇)“从北京西客站、浦东国际机场,到上海交通银行、重庆医科大学,国内许多城市人员密集流动场所安装的红外测温检测设备,用的都是我们生产的光学镜头元器件。”4月7日,河南翊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青山自豪地告诉记者。

  “1月30日接到复工通知后,省、市科技部门就积极为我们协调融资、备料、人员复岗等事宜,帮助公司迅速复工复产。”据冯青山介绍,目前该企业的员工复工率、重点上游供应链复工率和公司产能均已达到100%。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主动征集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问题40余条,及时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创新政策,推行涉企服务‘非接触办理’,积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支持企业早渡难关。”省科技厅高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整体实现了科技创新服务“不间断”、复工复产“敢争先”的良好局面。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反映突出的资金短缺、贷款难、产能恢复率不高等问题,省科技厅积极行动,一方面拨付2.52亿元省级财政资金,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力度,对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最高可给予400万元研发财政补助。另一方面引导“科技贷”业务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对纳入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的科技型企业,统筹中央、省级资金给予75%的贴息支持。

  郑州科蒂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我省第二批应急攻关项目立项,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了公司正常营销,财务开始紧张。省科技厅和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拨付了2020年应急攻关项目启动经费,及时兑现了2019年研发财政补助等资金奖励近百万元,让总经理李先坤大为感慨:“这些举措真是‘及时雨’!”

  与此同时,省科技厅还着力引导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加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办公运营与生产困难。统计显示,截至3月17日,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复工120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复工122家,在孵企业已复工4861家。

  这一系列支持举措,极大促进了我省科技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的积极性。据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统计数据,截至3月31日,全省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1456家,居全国第4位;参与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5122家,居全国第4位;公告入库企业1877家,居全国第3位,以上均居中西部首位,实现了今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开门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