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中原战“疫”地方巡礼信阳篇丨岭上又见映山红

2020年04月09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清明时节雨,岭上映山红。

  行走在大别长淮间,远山近岭都朗润起来,大河小溪的水也涨了起来。烟雨朦胧中,山岭上,石崖边,茶垄中,村舍旁,大片大片的绿中,总会有火红火红的映山红,跳跃着,逼你的眼,抓你的心。不自觉地,“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的歌声,就脱口而出了。

  生活在老区信阳的人们,无论城市乡村,无论男女老幼,都对映山红有着一种非常特殊的感情。饱经沧桑的老人们说,映山红是先烈鲜血染红的,因此才会红得那样娇艳;历经艰辛的父辈人说,映山红最耐雨雪风霜,因此才会红得那样持久;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说,映山红是青春最亮丽的色彩,因此才会红得那样热烈;天真烂漫的小朋友说,映山红就像我们的笑脸,因此才会红得那样可爱!

  映山红,那是生命的色彩!不管寒冬多么漫长,不管严寒多么冷酷,不管风雪多么无情,只待春风绿山岗,火红火红的映山红,就会毫不犹豫地争相怒放,把春天装扮得花枝招展,给人们信心,给世界希望。

  土地革命时期,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28年“大别山红旗不倒”的历史奇迹,铸就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斗、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流淌在一代代老区人民的血脉里。

  忽然觉得,在我们刚刚经历的那个寒冬中,万千医务人员泪别亲人、割舍欢聚,白衣执甲、勇敢逆行,将自己隔离起来,同疫魔搏斗,同死神争夺,用生命守护着生命;广大党员干部不眠不休,坚守“疫”线,阻控人车流动,阻断病毒传播,用热血护佑群众安康;无数爱心人士青年志愿者,奉献爱心,传递温情,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江河,宽广胸怀融化“疫”冬坚冰……那一个个坚守在“疫”线的鲜活身影,不正是春日里怒放的那一树树火红火红的映山红吗?!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才终于迎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回眸山岗,烟雨依然朦胧。绿影婆娑中,那一树树火红跳动起来,恍惚间汇成一道亮光,激励人们奋勇前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