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的“乐”读 yuè还是lè?

2020年04月09日11:07

来源:大河报

  电视剧《清平乐》剧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4月7日晚,讲述宋仁宗故事的古装剧《清平乐》在湖南卫视开播。来自宋词词牌名的剧名中的“乐”字读音,引发网友热议,该剧的领衔主演王凯、江疏影还在微博科普正确读音应为“yuè”而非“lè”。

  到底该读哪个音?依据是什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一项3万人参与的微博投票调查中,九成网友投票给了“yuè”,解释称“词牌名的话应该是清平乐(yuè)”。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过去一直念“lè”,是因为看了电视剧才知道读“yuè”。也有网友称,竟然念错了十多年,记得上学时老师教的是“lè”呀。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王国钦表示,“乐”有多个读音,其中读lè为快乐、愉悦之意,读yuè为音乐、乐曲之意。

  “因为中国的诗词(尤其是词)本来就是能够配乐歌唱的,所以在词牌名《清平乐》中读yuè才是正确的。”王国钦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