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点名表扬!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告知承诺制”获认可

2020年04月09日15: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 文 朱哲 图

789

  成立三年来,多次创下全省第一、全国第一的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再获国务院点名表扬。4月9日,记者从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获悉,近日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第23期)刊发以郑州片区为代表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实施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的便利措施和试点经验。

  何为告知承诺制?其实,这是自贸试验区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简言之,就是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主管部门当场作出审批决定,提高审批效率,节省企业准备营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自2019年12月1日国务院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以来,郑州印发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将涉企的市、县(区)级100个事项建立清单,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据了解,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自贸区指挥部和郑州片区管委会结合实际,优化审批服务,实现了申办流程从“先申请、再查验、后领证”到“承诺、领证同步,后续核查”的转变,提交材料由10项减为3项,办理时间由10天左右大幅压缩至1天以内,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甚至“零跑动”。

  试点以来,郑州片区已为郑州优悠万联购物广场、河南超越酒店等14家单位办理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其中商场2家、宾馆2家、电影院1家、餐饮店8家,美容院1家。建筑面积42982平方米的郑州优悠万联购物广场,承诺获证当天即实现了开业。企业表示:“现在申办消防证件手续真的越来越快捷方便,为我们尽快投入经营提供了相当大的帮助和便利。”

  据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督促改革试点工作落实,郑州片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建立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月度督查通报机制,每月就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开展督查,每月月初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促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在郑州片区得到全面实施。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