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上当!以注销助学贷款账户为名,女子被骗10万余元

2020年04月10日07:5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通讯员乔星荏

  前不久,正在上班的郭女士突然接到一名“客服”的电话:问其是否申请过助学贷款,虽然贷款还完了,但还需要注销账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确实贷过款的郭女士按照客服的“指导”操作注销事宜,相继向对方转账10万余元,等反应过来被骗时,对方已经失联。

  4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独家获悉,近期诈骗分子把目光聚焦在了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身上,通过窃取个人信息对他们实施精准诈骗。

  案例

  1“愚人节”接到诈骗电话上班族被骗去12万余元

  4月1日下午,赵女士上班时接到一个自称分期乐客服的电话,问其之前上大学的时候是不是开通过分期乐。对方称,现在国家管控不允许以学生身份申请贷款业务,可以帮赵女士关闭账号,然后赵女士就加了对方的QQ,开始拨打语音电话。

  电话中,对方表示想要关闭账号,还需要各种贷款软件来认证才可以关闭账号,贷款软件认证的钱最后账号关闭时都会清零,根据对方的指导,赵女士开始进行贷款。

  赵女士分别从小米金融借出5500元,京东金条借出20000元,支付宝借呗借出54940元,微众银行借出29200元,美团借出11800元,将总计12万余元钱向对方转账。

  这时,对方让赵女士把账号关闭,其借的钱就会清零,并表示他们会帮助赵女士处理。赵女士把账号关闭后,却发现无法联系上对方了,这才意识到被骗。

  2

  以注销助学贷款账户为名,女子被骗10万余元

  4月3日下午,郭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助学贷款客服的电话,电话中一名男子直接问郭女士之前是不是办理过助学贷款,郭女士告诉对方在洛阳某大学上学的时候办理过助学贷款,不过钱已经还完了。

  这名客服称,郭女士的钱是还完了,但是账户没有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现在需要她把账户注销掉。郭女士同意后,对方提供了一个QQ号,让郭女士添加这个QQ好友,在QQ上面教其如何注销。

  添加QQ好友后,对方开始指挥郭女士操作,让她打开自己的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在转账页面输入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称本次转账只是为了销户,不会扣除郭女士银行账户里的钱,郭女士就按照对方要求转账两次共计49380元。

  操作完成后,郭女士发现自己银行账户内的钱被扣除了,便问对方怎么回事,对方解释,是郭女士自己操作失误导致,需要重新操作,之后钱都会退还。

  随即,客服又指导郭女士打开农业银行手机银行App,按照之前的要求转账49990元,郭女士发现又被扣除了49990元,便质问对方,对方告诉郭女士不要着急,后台系统出现问题正在调试,钱都会退还给郭女士。

  在对方的指导下,郭女士又打开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按照刚才的操作给对方转账5000元,发现又被扣除后,郭女士感觉不太对,意识到被骗,遂报警。到报警时,她已共计被骗10万余元。

  提醒

  新型骗术:不仅骗你银行卡的钱,还让你贷款

  警方提醒,犯罪分子以注销助学贷款账户为名,打着法律和征信的幌子,迫使受害人转账。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多数诈骗犯罪行为已经不把目光仅仅盯在受害人自有的存款上,还会“指导”受害人进行贷款,让受害人不仅自己的钱被骗,还欠下一堆债务,同时影响个人征信,一次诈骗,三重伤害。如果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挂断,有不清楚的及时拨打“96110”进行咨询。

  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捂好自己的钱袋子,郑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切实做到“七不一报”:陌生电话不接、不明链接不点、中奖信息不信、网络便宜不贪、带你赚钱不做、网络贷款不碰、有人要钱不转、一旦被骗立即报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