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穷二白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 看叶县这个村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4月10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赵贝贝)4月9日,在叶县水寨乡桃奉村冬桃种植基地,一台旋耕起垄机正在一人多高的果树间作业。“机器犁过一遍,起垄和上底肥就一并完成了,10天后正是套种红薯苗的好时候,今年还要抓紧农时大干一场。”该种植基地负责人马献斌说。

  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桃奉村于2018年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省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发展休闲农业项目,先后流转土地80亩,建成了占地65亩的冬桃种植基地和占地15亩的草莓种植基地。

  基地建好了,谁来管理,如何保证收益?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广泛征求意见,经过深思熟虑,最后决定走合作发展道路,将两个种植基地交由种植能手马献斌管理并进行二次投资,收益与村集体平分。

  “我们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实现合作共赢。”董晓柯说。接管两个种植基地后,马献斌在生长期的冬桃地里套种莴笋、西瓜、红薯等农作物,将土地收益最大化。在离冬桃种植基地不远处的草莓种植基地,10个大棚依次排开,大棚里一簇簇熟透的草莓,令人垂涎。“我们主打自主采摘,平时还给几家大超市供货,销路还不错。”马献斌说。如今,两个种植基地每年给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益。

  桃奉村位于叶县东部,与舞阳县仅一村之隔,全村辖2个自然村,1813人,是扶贫开发重点村。过去的桃奉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村干部和群众思想保守。近年来,该村利用党员一编三定、积分管理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台,建立外出考察机制,促使村干部解放思想,紧抓发展机遇,利用“外援”做好“内功”,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有了做休闲农业项目的成熟经验,村干部们信心大增,发展劲头更足了。目前,该村又利用政策扶持资金建成了占地2亩的肉兔养殖基地。“这几天正在和合作伙伴谈合作细节,下个月第一批种兔就回来了,兔厂投产后预计每年再给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收益。” 董晓柯说。

  除了发展休闲农业项目和肉兔养殖项目,该村还利用政策支持建设了两个光伏发电项目,每年给村集体带来近15万元收益;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每年收取租金3.5万元;引进了假发、服装、铁艺制作等3个企业,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还给村集体带来约2万元收益。目前,该村村集体年综合收入在30万以上。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探索更多更好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模式,不断将产业做大做强,还要将村集体收益反哺村里,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村民分红,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董晓柯说。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