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共享单车总量“瘦身”,新政催化市场利益再平衡

2020年04月11日01:0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 朱哲 图

  打今儿起,哈啰、青桔和美团(原摩拜单车)三大单车企业在郑州的车辆投放份额将进入动态平衡状态。

  4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官网获悉,郑州市区共享单车市场投放总量将再次缩减至18万辆。同时,郑州市城管局分季度对单车企业考核,分数垫底儿的单车企业将核减3000辆投放份额,投放总量不变的情况下,空余出的份额将奖励给单车企业“优等生”。

  这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在郑州的市场占有率和利益格局,或将迎来新的平衡契机。

  新规出炉

  单车总投放量“瘦身”

  12万辆单车要限时清运

  郑州街头为民众出行提供多元选择的共享单车,未来将迎来一波“瘦身”行动。

  4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获悉,该局公布的《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共享单车管理的通知》中规定,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郑州市区(除航空港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最新确定为18万辆,其中青桔、哈啰、美团(原摩拜单车)均为6万辆。

  此前,郑州市城管局曾公布消息称,截至2019年1月1日,郑州共完成全市共享单车二维码标签备案工作,共计322950辆单车纳入系统绑定监管。彼时,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其对共享单车接手实施管理前,已委托第三方公司测算出郑州市区共享单车市场,总计配额为38万辆,即可满足市民总体需求。

  但今年3月初,郑州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在加强对单车疫情防控措施的检查时披露:30万辆共享单车已经消杀完毕,市民可放心骑行。意即,当前活跃在郑州市区的共享单车,虽然较之2019年初有所减少,但至少还有30万辆。

  这也意味着,与最新规定的18万辆定额投放量相比,大约有12万辆超额共享单车将成为“黑户”,美团、青桔、哈啰三家单车平台要在通知下发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多余车辆清运工作。

  奖励“优等生”

  考核排名末位将让出3000辆市场份额给头名

  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其乱停乱放、运维力量不足、清运维修不及时等问题,也给城市运行带来了挑战。

  郑州市城管局公布信息显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季度考核成绩将直接和各品牌单车投放量挂钩。郑州市城管局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郑州市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成绩。其中,美团得分为71.4分,青桔69.5分,哈啰59.7分。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共享单车管理的通知》,排名第一名的企业增加3000辆市场份额,排名末位的企业在考核通报下发后的10个工作日内,核减3000辆市场份额,核减车辆封存并运离郑州。

  为提升对单车企业的监管效率,郑州市城管局要求各单车企业开放后台监管权限,根据现有市场配额上报市区投放车辆车锁编码数据库。如此,执法队员与办事处管理人员即可通过扫码定期抽查认定投放车辆的合法性,经核验合规车辆低于60%的企业,将终止其在郑运营资格,在核验通告下发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车辆清运。同时,车辆停放秩序、车辆完好率等指标,都将影响企业最终考核评分。

  为避免大量共享单车积压影响市容,城管部门要求各单车企业要加大运维力量投入,必须满足人车比例大于等于1∶1000,运维车辆比例大于等于1∶3000,在接到管理部门清运通知后,务必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理。

  此外,如果单车企业在郑州运营过程中出现新闻媒体负面报道或市民投诉,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视情对单车企业约谈、行政处罚、责令清运车辆、列入黑名单、终止运营等处罚。

  投放量决定营收规模

  新规催化市场利益再平衡

  在郑州市区单车出行市场规模既定的情况下,单车投放量决定了三家企业的营收规模,也决定了其能否在新政实施后脱颖而出。可以说,新规在一定程度上,将催化市场上三方企业的利益再平衡。

  纵观往期郑州共享单车企业考核结果,除了已经基本被清出郑州市区的ofo小黄车以外,其他三家尚存的企业考核评分排名均有变动,也都坐过第一把交椅。

  但在郑州市共享单车新规之下,各家重新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过往成绩全部清零。车辆数量一致、适用政策一致,如此一来,扩大单车市占率的唯一途径,就从以往的单纯扩大车辆投放量,变成了以合规运营换取更多单车投放权。

  共享单车企业也不得不由粗放的跑马圈地式的扩张,变成依靠提供优质服务、承担企业责任来获得每季度的高评分,从而拿到更多的投放车辆的授权。不过,更多的投放权,也意味着更高的运维投入和车辆调度费用投入。

  抛开目前各大单车企业常用的诸如App开机广告、周边产品售卖等盈利方式,骑行费才是其稳定的收入来源。

  4月1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比较三家平台在郑州区域的单车骑行套餐,仅以月卡为例,目前,青桔单车骑行月卡费用为14元,美团单车骑行月卡费用为18元,哈啰单车为13.9元。除此之外,各平台也针对不同用户推出了骑行次卡,但综合来看,预付款购买月卡更为划算。

  但无论是从改善城市环境,还是提高用户骑行满意度,新规都为单车企业设定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路径,那就是通过合规高效经营,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也让三大单车企业相对固化的市场份额占比,实现动态平衡。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