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关键期再收问询函,易成新能资本腾挪术下一站胜算几何?

2020年04月11日10: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处于保壳关键时期的易成新能,再次收到问询函。

4月10日晚间,易成新能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于对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直指此前该公司披露的,拟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隆基)30%股权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一天,易成新能再次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这是该公司在2020年以来第13次发布退市预警。


3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股权遭问询

2019年10月28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购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山化工)持有的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标的交易价格3.27亿元,同时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或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资金。

Wind数据显示,本次交易发生前,易成新能持有平煤隆基50.2%股权,首山化工持有该公司30%股权,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乐叶)持有该公司19.8%股权。

此问询函称,请易成新能补充说明对平煤隆基已实现控制的情况下继续收购平煤隆基30%股权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有继续收购平煤隆基剩余19.8%股份的计划。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1~9月,平煤隆基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425.76万元、244386.27万元及185832.04万元;毛利率分别为6.89%、11.22%和14.22%。易成新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平煤隆基80.20%股权,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得以提高,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拟被收购的平煤隆基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均为隆基乐叶。收购草案显示,隆基乐叶为平煤隆基第一大客户,同时为平煤隆基第一大供应商,报告期内销售占比分别为92.33%、81.38%及92.94%;采购占比分别为78.02%、73.21%、53.08%。因此平煤隆基与隆基乐叶之间是否存在重大技术依赖和经营依赖待考,这点同样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此外,隆基乐叶母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披露,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其中15亿元拟用于单晶电池项目。对此问询函指出,隆基股份扩大单晶电池的产能后,是否会降低隆基乐叶对于平煤隆基的采购需求?平煤隆基与隆基乐叶的合作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平煤隆基业务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些问题或都值得易成新能深思。


保壳当前资本腾挪术或奏效,

可持续性仍待考

易成新能此前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指出,公司于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第13.1.1条第(一)项“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三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的情形,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的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随着易成新能重组开封炭素正式获证监会批复,易成新能不仅能实现扭亏,还有望凭借着开封炭素超20亿元的扣非后净利润实现大幅盈利。数据显示,开封炭素2017、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20.22亿元和40.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亿元和20.34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51亿元和20.34亿元。

易成新能此前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也印证了这点: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减少1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同比减少67.43%。

事实上,处于保壳关键期的易成新能最近资本腾挪不断。2019年7月15日,易成新能公告称完成了收购许昌华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许昌华晶)100%的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许昌华晶100%股权已过户至易成新能名下,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2019年6月17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河南易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成环保)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开封万盛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万盛新材),万盛新材全部业务、资产、债权、债务由易成环保依法承继,万盛新材独立法人资格依法注销。

2020年3月30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公司基于整体发展战略,持续聚焦核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对非核心业务资产进行战略剥离,拟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恒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观投资)100%股权。

不过,对于易成新能而言,资本腾挪术在拯救财务报表之后,能否为公司带来可持续发展仍然值得重视。资料显示,易成新能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晶硅片、半导体线切割刃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太阳能光伏行业重要的功能性材料供应商。

而开封炭素主营业务为石墨电极生产,平煤隆基主营业务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及相关电子产品的生产、销售,新纳入麾下的子公司能否与易成新能现有业务实现协同?未来三年表现能否助力易成新能持续性发展,一切仍然有待市场考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