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鲁山:村看村户看户 群众脱贫看党员

2020年04月12日16:58

来源:光明网

  【抗疫复工两手硬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高鹏

  4月9日,在河南省鲁山县董周乡五里岭林果产业基地,春风烂漫,党员技术能手来到田间地头,开启“春耕课堂”,“手把手、面对面”向果农传授林间管理技术。

  近年来,鲁山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产业发展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坚持组织引领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让党旗在脱贫产业链上高高飘扬,让党员在产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鲁山县在全县25个乡镇和555个村建立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建成覆盖城乡的无线广播服务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把党的扶贫政策、种养技术等第一时间宣传培训到人到户,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开展基层党建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等五面红旗村创建活动,打造“红色引擎”。

  观音寺乡太平保村是个山区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06户、贫困人口365人。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红旗村创建活动,2019年争创为“五面红旗村”,实现了党建强、产业旺、乡村美,完成了由贫困小山村到脱贫致富红旗村的华丽转变。

  地处大山深处的团城乡花园沟村,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由于山路崎岖,“藏在深山人未识”。2018年,村党支部发挥生态优势,引入旅游公司,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特色民宿,举办乡村美食节,引爆乡村旅游,圆了村民“脱贫梦”。“去年仅靠卖山蜂蜜一项就提高收入7000多元。”村民郭长根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鲁山县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教育培新、定期研判、动态调整等八项管理制度,探索运用“六星村党组织”评定结果,对村党支部书记实行“三色管理”,培育“一好双强”村党支部书记,促进“头雁”作用发挥。

  4月9日上午,在春日暖阳下,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村民闫鲁峰在桃园里忙着给桃树剪枝:“怎么也没想到能靠种血桃脱贫致富,在支部书记的带动下,这两年俺家盖了新房、买了汽车,日子越来越好。”闫鲁峰言语中透露着喜悦。大年沟村曾是个山沟里的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长海不等不靠,带领村民破解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发展血桃种植,全村种植面积从800亩发展到3800亩,年产量突破60万公斤,年创利润300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并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瓦屋镇大潺寺村党支部书记雷根宪带头成立山珍花海合作社,建造香菇种植大棚以及香菇加工车间、智能冷链厂等配套设施,发展香菇种植项目,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脱贫看党员。该县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谋划产业发展、选上致富项目、开展技术帮扶……活跃在基层的广大党员,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也带来了新变革。

  董周乡林果产业党员志愿服务队从病虫害防治、施肥到剪枝、销售等,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带动林果业发展为覆盖28个行政村,绵延15公里、5.6万亩的特色经济林长廊,年产值1亿多元,昔日的荒山坡地,如今变成了“金山银山”。

  县科技服务团成员、辛集乡张庄村农民党员张平洋是葡萄种植能手,娴熟掌握架改、套袋、膨果等技术。他带头试种优质品种,推广先进经验,为种植户讲解种植技术,解答疑难杂症,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效益,辐射带动全乡28个行政村、3200多户农户种植葡萄1.5万亩,年产值1.5亿元,带动85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截至2019年底,鲁山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以来累计建档立卡40804户142923人减少到4512户823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6%。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2日04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