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聆听 让音乐脚步走得更远

2020年04月13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各位网上的音乐爱好者,大家好,这段时间您过得怎么样呢?我自己非常强烈的感受是,幸亏喜欢音乐,否则这段日子又该如何面对自己,如何度过呢?”4月11日晚19:30,熟悉的时间,熟悉的人工湖和玻璃幕墙,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漫步在国家大剧院,一场久违的音乐会又在上演,与往日不同的是,观众还未到来。

  这是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的第一场。国家大剧院在院长王宁的亲自策划和部署下,于4月11日起将每周推出一场“春天在线”音乐会,观众可以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客户端、快手平台、北京日报“京直播”等观看。国家大剧院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让更多观众在线上也能欣赏到高品质音乐会,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发挥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

  剧院未开放

  音乐同样走到观众身边

  大师会客厅里,粉刷为红色的墙壁上挂着历代音乐巨匠的照片,在他们的静默注视下,贝多芬《c小调第四号弦乐四重奏》的旋律悠悠响起。这一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和另外三位同事刘弦、庄然、梁肖百感交集。

  这是一场格外特殊的音乐会,几架摄像机环绕着他们,而观众隔着网络和手机屏幕,或许远在千里之外。李喆坦言,“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2020年的春天,注定成为他和所有乐手们回忆中难忘的一页。

  作为大剧院标志性的驻院表演团体,这些年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直是忙碌的。而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国家大剧院先后取消了春节至四月底的演出。乐团从未有过这么长的空档期。

  疫情期间,乐团其实也没有闲着,国家大剧院作为艺术生产机构的脚步从来未停,推出了一系列战“疫”主题的文艺作品,无论歌曲还是舞蹈,多多少少都能看到演奏家的身影。而不久前的3月30日至4月1日,正好是乐团建团十年的大日子,没有什么比音乐更适合在此时送上祝福。“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还是要保持社交距离,但音乐和生活、音乐和心灵从来都是没有距离的。既然观众还无法来到现场聆听音乐,我们就把音乐送到他们身边。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不能静默、不能没有音乐。”

  首场音乐会

  播放量突破2600万次

  “春天回来了,大剧院音乐会也回归了。真是顶级的音画享受,摄像录音都非常专业。”

  “这是我离贝多芬最近的一次,今天用音乐重启我的春天了。”

  “期待下次音乐会,好久没听过现场啊!”

  截至4月12日12时,“春天在线”首场音乐会在各个平台的播放量突破2600万次,其中快手平台达到了2020万,点赞超过302万。指挥家李心草也是观众之一,“近期,一些世界著名的音乐机构相继推出线上演出,看到我们自己的线上演出,尤其都是我熟悉的面孔,倍感亲切!”

  在快手平台上,音乐会正式开始前,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还带着大家走进了化妆间,一探乐手的“秘密”,比如乐团长笛副首席尹伊透露,她使用的乐器是24K金制成,“老铁”们用“66666”刷屏大表惊叹。还有一位18岁的年轻网友在线提问:“我平时比较喜欢流行音乐,关注古典音乐较少,想问问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的区别是什么?”这个问题,几乎代表了所有徘徊在古典音乐大门之外的观众的疑惑。

  任小珑解答道:“从比较极端的角度来看,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之间并不存在区别,只是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音乐而已。古典音乐是流行音乐的基础,很多流行音乐家都是从小学习古典音乐的,如果能够更好地汲取古典音乐的营养,也能够在流行音乐方面表现更加突出。”短小精悍的音乐会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他们开始计划将来亲自走进剧场听一听,“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一番!”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真的可以说是‘五味杂陈’。”任小珑和演奏家们都希望用曲目抒怀所思所感,比如首场上演的贝多芬《降E大调管乐六重奏》,演奏家们将它改编为木管五重奏,旋律辉煌,一如春光明媚,但也隐含忧伤,恰似对逝者的追思和祈祷,总的来说,选曲都很“好听”。“音乐会的选曲非常好,确实有春天的气息。”中科院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的杨小舟教授一直喜欢古典音乐,他准时收看了这场线上演出,“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现场的音乐会暂停了,但人们心中对春天的渴望是永恒的。”

  艺术普及新思路

  网络正形塑古典音乐的未来

  区别于大型的管弦乐,室内乐独有一种魅力,在相对紧凑的空间内,几件乐器交织变化,复杂细致,驾驭起来有时甚至比大乐队还要难。李喆告诉记者,他与刘弦、庄然、梁肖组成的“国家大剧院四重奏”已经有些年头,彼此很有默契,但练习一部新作品还是要花很多的心思。贝多芬《c小调第四号弦乐四重奏》是他们此前没有演过的新作品,全曲20分钟左右。为了这20分钟,四位演奏家合练了四天,算上各自在家的排练准备,时间还要更长。“大乐队有指挥,四重奏只能靠演奏家音乐素养和认知上的统一。”李喆介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习惯,把各自的棱角磨合得圆融一体,这个过程可以说是“痛苦”的,“说得好听是‘碰撞’,说得直接一点就是‘吵架’,但大家的目的都是要把曲子拉好。台下再怎么争论,没关系,上了舞台,我们就要做到整齐完美。”这段特殊的日子,不仅给了演奏家静心磨砺的时间,也给了观众更多接触和喜爱室内乐的机会。

  白岩松认为,这次疫情,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推动古典音乐,尤其是室内乐在国内的普及传播。疫情发生以来,剧场纷纷关闭,许多乐团都在尝试着把音乐会搬到线上,弦乐四重奏等形式的室内乐成了热门之选。室内乐的操作相对简单,几人就足矣,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人员聚集,也更适合当下的现实条件。

  线上的模式,也让音乐的脚步走得更远。剧场内的音乐会,因为空间、时间等种种客观因素的限制,至多只能容纳上千名观众。以首场2600万的播放量为例,如果一场音乐会能容纳1000名观众,要达到同样的人次,需要音乐家在70年的时间里坚持每年365天不间断地演出,这是他们终其一生也难以完成的目标。相较之下,网络的承载力几乎是无限的,不论身在何方,点亮手机屏幕,音乐便旋即而至,这是实体剧场无论如何都不具备的优势。已经有观众建议,将这种“权宜之举”的线上音乐会固定下来,作为“常规”的演出内容。网络正在从多方面形塑着古典音乐的未来。(本报记者高倩)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