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传承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洛阳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0年04月13日09:45

来源:光明日报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为我们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当前,河南洛阳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传承文化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惠民的生态河幸福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保护治理,让黄河两岸“美”起来

  暮春时节,位于洛阳的吉利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芳草吐绿,水鸟嬉戏。保护区内的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紧张有序作业。

  这是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利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一期工程提升项目,总占地面积1.3万亩,将通过扩大水域面积、提升绿化水平、扩充基础设施等方式,建设鹤鸣湖、清水湾、流花溪、飞苇渡、白鹤洲5个重点景观工程。

  黄河吉利段,流速缓慢、水质清澈、滩区开阔,是延续千年未变的古河道。近年,洛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里启动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修复项目,大力整治砂石场,对保护区内的养殖场、鱼塘等进行治理,推行“退耕还湿、退养还滩”,让千年的黄河古河道重焕生机。如今,保护区共有16个湖泊、1253亩水面、25个湖中岛、10座小木桥,形成了林、水、苇三大景观一体化,沼泽连片、水禽群飞的湿地自然景观。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首先要让母亲河“健康”起来。今年年初出台的《洛阳市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抓好黄河干流保护治理,围绕确保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四个确保”和大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一个传承”总体要求,结合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库及滩区河道具体实际,推动黄河洛阳段大保护、大治理。

  黄河之于洛阳,意义重大。前不久,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指出,洛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责任重大。

  眼下,洛阳正加速推进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孟津黄河湿地保护项目、吉利黄河湿地保护及试验区建设项目、新安县黄河库区生态绿化及试验区建设项目、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等,不久的将来,黄河两岸风光将更加优美。洛阳,也将在母亲河的滋润下,成为一颗璀璨的黄河明珠。

  传承创新,让黄河文化“活”起来

  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之河,还是人文之河。在我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其中,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更是被视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

  面对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洛阳以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为重要抓手,注重融合,创新发展,将散布于河洛大地的一座座博物馆,打造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前沿阵地。

  清明假期期间,实行预约参观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每天的1000个预约名额,早早就被抢订一空。从去年10月中旬建成开放至今,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已成为洛阳新晋的“文旅打卡地”。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为公众揭开了“华夏第一王都”的神秘面纱,为世界架起了探索中华文明源头的桥梁。

  临黄河而知中国,临洛河而知华夏。洛阳,正从国家的高度、全局的视野深度审视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洛阳“黄河故事”。前不久出台的《洛阳市坚持文化保护传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从2020年至2025年,洛阳市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行动,通过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同时,洛阳将开展对黄河洛阳段的传说、戏曲、古籍、文献、民俗、非遗等相关文化遗产的普查,构建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体系。未来,洛阳将围绕把黄河洛阳段打造成传承历史的文脉河,以“中华源·黄河魂”为主题,积极承办黄河非遗大展、黄河流域群众文艺展演和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巡展等一批国家级黄河文化活动。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讲好洛阳故事、传播洛阳声音的同时,洛阳正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注入更多鲜活的生命力,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让黄河文化更适应时代、更顺应潮流、更贴近群众。

  弘扬发展,让黄河经济“热”起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离不开旅游的全面发展。

  近年,洛阳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为核心,以文化旅游产业为载体,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基础,通过传承展示河洛文化、推进大遗址保护、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全面释放洛阳的文化魅力,努力建设具有洛阳特色、华夏气派、国际水准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月余成为洛水之滨新的“文旅打卡地”,到隋唐洛阳城“四点一区”“潮”起来,再到建设“博物馆之都”把散落的博物馆穿成精美“项链”……洛阳“新三篇”响亮推出来,“老三篇”开始亮起来。在守正创新中,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城市气质得以涵养,洛阳城市名片擦得更亮,成为一个“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地方。

  从2020年至2025年,洛阳将大力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行动,从开展黄河文化研究、建设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等方面着手,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特色精品上聚力加力。

  文旅融合,让黄河经济一步步“热”起来。依托黄河湿地、黛眉山、青要山、万山湖等自然景观,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是洛阳建设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该市还将串联起二里头遗址、龙马负图寺等人文景观,小浪底水利枢纽、西霞院水库等水利设施,打造中华文明溯源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向广大游客推荐内容丰富的黄河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眼下,洛阳已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公园、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在河之洲国际旅游度假区、伏羲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黄河洛阳段重大文旅项目,谋划建设沿黄快速旅游通道,完善度假、康养、健身等业态设施,打造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洛阳,必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好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洛阳使命”,紧紧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定位,抓住历史机遇,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实现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突破。

  (本报记者王胜昔本报通讯员智慧)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