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0年来结婚人数最低离婚人数最高!细数2019郑州婚姻登记“难言之隐”

2020年04月15日08: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实习生 张阳

  婚姻如围城。围城的魔力,使得“聚散离合”一直在上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日前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2019年度郑州市婚姻登记统计数据出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郑州市办理结婚登记人数为71945对,比2018年减少了6575对,结婚人数创下10年来的最低值;同时,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的“冤家”有46499对,比2018年增加1731对,在2018年离婚人数“微微低头”后再次上扬,且创下10年来的最高值。

  “聚”少“离”多背后,是何原因?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学者帮忙解读。

  平均每天197对新人结婚,结婚人数10年最低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2019年8月7日,七夕节,郑州女孩小崔哼唱着这首甜蜜老歌,和谈了3年多恋爱的心上人小刘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领到了“幸福的红本本”。

  他们,是郑州市2019年登记结婚新人中的1/71945。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郑州市共有71945对新人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和意中人牵手走进婚姻殿堂,平均每天有197对新人登记结婚。和2018年平均每天215对新人牵手相比,每天少了18对新人送喜糖。

  这一数据,也创下10年来郑州市年度结婚人数的最低——

  2010年,郑州市结婚登记数为83597对;2012年为10年来最多,共计102173对。2019年为71945对,比2018年减少了6575对,下降幅度较大。

  平均每天约127对“冤家”闹掰,离婚人数10年最高

  有喜结良缘时的喜悦,也有劳燕分飞的酸楚。从2019年度郑州市婚姻登记数据来看,去年,郑州市共有46499对“冤家”离婚,平均每天约127对夫妇闹掰,与2018年平均每天约122对相比,平均每天多5对“冤家”散伙儿。

  这些人为啥离婚?在婚姻登记机关一线工作人员看来,离婚原因五花八门:有因为一方出轨离婚的,有因为婆媳矛盾的,有再婚后吵闹不断的,也有因为家暴、赌博、经济压力大、亲子关系紧张等原因过不下去的……

  “有一对夫妇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婚后生了俩孩子,小的才几个月,抱着孩子来离婚。问到为啥离时,当事人说事儿太多,说不清。”工作人员说,想着孩子太小,试着劝双方再考虑考虑,当事人说“三观不合”,也知道家庭破碎对孩子不好,可纠结了几个月,实在不愿再凑合。

  随着一对对“冤家”由于种种原因离婚,离婚人数也就水涨船高。对比郑州市10年来的离婚数据,中间虽有“低头”,却挡不住离婚人数越来越多、总体上扬的大趋势——

  数据显示,2010年,郑州市的离婚登记数为16484对,之后一路上升。2019年,离婚人数46499对,比2018年增加1731对,创下10年最高。

  结婚年龄最高峰为25至29岁,离婚年龄最高峰为30至34岁

  2019年度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中,在年龄段方面有何特点?

  记者了解到,从结婚登记年龄段分布来看,郑州市办理的结婚登记年龄高峰期为25至29岁,结婚人数50292人,约占结婚总数的35%。

  婚姻的“三年之痒”“七年之痒”,也在离婚登记年龄段分布方面可见一斑。从离婚登记年龄段分布看,郑州市办理的离婚登记年龄高峰期为30至34岁,离婚人数27829人,约占离婚总数的30%。

  该结婚人数减少还不着急,离婚有内因也有外因

  为何结婚人数会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上世纪80年代的人口出生高峰出现在1987年前后,按照历年结婚人员年龄统计,主流初婚年龄为28岁左右,据此推算,2015年的结婚登记高峰也是有依据的。从1987年以后,出生人口持续减少,也必将影响2015年以后的结婚登记人数,相应减少将可能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趋势。

  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近年来适龄结婚人数和之前相比确实减少了,这其中,还有人不着急结婚,婚龄推迟也是登记结婚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

  为啥年轻人不着急结婚?网上,有人自嘲“因为太‘穷’结不起婚”,有人说怕婚后“妻管严”受束缚不敢结婚,也有人坦言:根本原因是还没遇到合适的人,不想找个人凑合着过日子,尤其是高收入、高学历的女性,宁愿单身不愿将就。

  而在离婚人数总体上升的背后,业内人士表示,有内因,也有外因。其中,很多“冤家”离婚和当事人一方或双方过于自我、不愿将就、对对方缺点容忍度降低、缺乏责任心等有关,也不排除一些人离婚是因为受房屋买卖及相关政策等外因的影响。

  关注婚姻家庭问题多年的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景厉剑老师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想结婚的婚龄人口在下降,离婚人数居高不下甚至逐步上升,已成为当代社会的普遍现象。这背后,有深层次原因: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传统社会里家庭本身承担的不少功能在当代社会不断外移,尤其是当代社会人们经济独立,加上社会服务、社会福利的日渐提升,使人们对家庭的依赖程度逐渐下降;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男女更加平等,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自由、个性化的生活,以及个人的发展,婚姻家庭生活中不愿“屈就”,等等。两方面原因相结合,深刻影响了当代社会人们对结婚和离婚的观念和态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