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美妆电商第一股”大撤退!聚美优品宣布私有化退市

2020年04月15日21: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

  曾因上述“为自己代言广告体”爆火的网购平台聚美优品,在经历美股6年浮沉之后,宣布完成私有化退市。

  4月15日,聚美优品宣布完成私有化,成为买方团拥有的私人控股公司,将正式从纽交所退市。至此聚美优品结束美股生涯,曾被称为“中国美妆电商第一股”股价较最高点已跌去95%。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就退市后相关计划以及是否有意愿登陆A股或港股等问题致电聚美优品,对方留存记者信息后称稍后会有相关人员进行回复。截至记者发稿,聚美优品尚未进行相关回复。

  浮沉6年终撤离美股

  聚美优品公告显示,1月12日,聚美优品买方团提起私有化要约,拟用每ADS 20美元的价格收购未持有的股份。经一个多月的谈判,买方团与聚美优品达成最终收购方案。

  4月9日,买方团通过要约收购方式收购了超过4034万股A类普通股,约占流通中聚美优品已发行A类普通股总量的63.7%,至此,聚美优品买方团已持有上市公司约96%的投票权,正式启动简易合并。

  企查查显示,聚美优品所属企业为北京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4年5月16日该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当时市值约为38.7亿美元。以往投资轮资方包含银泰资本、红杉资本、险峰长青等。

  资料显示,聚美优品的母公司Super ROI Global Holding Limited由陈欧全资拥有,同时陈欧也是聚美优品的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兼代理首席财务官。

  事实上,这并非聚美优品第一次提出私有化。此前2016年2月,陈欧提出要以7美元/股的价格对聚美优品进行私有化,不过因多数股东反对,这一方案最终流产。

  业内人士称,此次私有化退市能够成功通过,或与此次私有化要约给出的价格有关。在资本市场动荡、中概股概念阴霾重重的大背景下,这一方案得以顺利通过,宣告了聚美优品为期6年的美股上市生涯终结。

  网红掌舵人陈欧 低调

  “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选择;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我的未来;你嘲笑我一无所有,不配去爱,我可怜你总是等待。”

  2013年,陈欧凭借“为自己代言”的广告语录瞬间走红网络,成为年度热议话题。随后在2014年,陈欧执掌的聚美优品实现了连续8个月盈利,并成功登陆纽交所,陈欧本人也因此成为纽交所220年来最年轻的敲钟人。

  2014年陈欧、徐小平、韩庚等参加聚美优品上市仪式

  与彼时的意气风发相比,如今的陈欧已经变得十分低调,其微博账号粉丝一路上涨至4182万,堪比一线明星,但其更博频率正在逐渐下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2020年开年以来,陈欧仅仅更新了两条微博,其中一条内容为:“新的10年肯定会更好的,对吧?”

  不难发现,陈欧近年来逐渐低调或与其创业经历有关。聚美优品自上市后,多次深陷舆论漩涡,企查查显示,与聚美优品主体公司北京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的自身风险达到了100条。其中该公司还曾因“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遭到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处罚。

  聚美优品之外,陈欧也先后尝试综艺影视、智能家居赛道。2017年,陈欧出资3亿元投资共享充电保街电,很快将该品牌推到同类竞品中的前列。不过,这一领域的竞争仍旧激烈,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共享充电宝的核心竞争力归结为四个方面:资源、产品、运营以及规模,因此后期的竞争是一场综合实力的竞争。

  美妆电商红海中艰难转型

  聚美优品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为42.88亿元,同比减少26.3%;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人民币。具体到电商业务来看,2016年至2018年,聚美优品的活跃客户数分别为1540万、1510万、1070万;新客户数分别为900万、890万、610万;电商业务的订单量由2017年的6350万锐减至2018年的3800万。

  陈欧曾在公开场合中回应聚美优品业绩问题,他将业绩不佳的原因归咎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太快,以及电商赛道红利的消失。

  不过,行业竞争过于激烈终归只是外因,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聚美优品未能及时切换模式紧跟电商潮流或是最为核心的问题。3月27日,快手科技发布《2019快手美妆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从2017年以来,中国美妆一直保持快速增长,预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这显然与聚美优品眼中的美妆电商市场不同。

  另一方面,聚美优品的转型也正在发生。在平台被爆出“假货事件”后,聚美优品取消了部分第三方业务,同时开启了全球直采的“极速免税店”业务。但随着国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施新税制,这一举措带来的效果大打折扣。

  在电商领域倍感“困惑”的聚美优品,选择了持续加码共享充电宝。聚美优品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聚美优品持有街电股权82.07%。而该公司财报显示,以街电为首的“服务与其他”部分收入,在2018年度帮助公司实现营收9.29亿元人民币。

  但对于外界而言,在中概股深陷暴风雨之时选择全身而退的聚美优品,如何再次“为自己代言以活得漂亮”,或是陈欧亟须面临的难题。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