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时与父母在火车站走散 48年后中牟警方助其与亲人团聚

2020年04月15日23:5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1972年,当时只有3岁的吴某,跟着母亲到郑州火车站去接父亲。然而,在这本该一家人团聚的时刻,吴某却与父母走散了。时光如梭,一晃48年过去。已对自己当年走失毫无印象的吴某,做梦也没想到热心的中牟警方,竟然帮他找到了亲生父母。

  细心梳理 民警找到线索

  2020年2月底,中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扫黑除恶中队按照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的工作安排,对中牟县籍疑似被拐人员的比中信息进行认真梳理。民警王勇在查看这些信息时,发现该县51岁的吴某DNA数据比中了一对山西省泽州县的夫妇。王勇找到吴某时,对方对自己当年如何到中牟的情况已毫无印象,提供不出任何有价值的信息。科学数据不会假,王勇调查中发现,比中吴某的夫妇年龄已有70多岁,到底吴某是如何跨省来到中牟县生活的,王勇认为只有经过进一步调查,才能弄清事实的真相。

  信息关联 查明身世

  王勇首先从查找双方的真实身份入手,他在查看吴某的户籍信息时,发现因为数据采集时间长,吴某的信息只有名字、照片,其他信息全部没有。王勇通过走访调查,询问辖区民警、村干部,经过一周多的查找,最终确定了吴某的真实身份。吴某三岁左右来到了中牟县,其父母只有他一个孩子,两位老人已经去世十几年了,唯一的一个姑姑,也在7年前去世了。

  今年3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渐渐好转,民警王勇和李涛深入吴某所在的村庄进行走访调查。开始时,村干部、邻居认为和吴某的身世属于隐私,不愿多说,通过民警耐心细致的解释,他们才陆续把知道的情况告诉了民警。

  此时的王勇、李涛彻底查清了吴某的身世:1972年,三岁的吴某在郑州市火车站与亲生父母走散,之后被养母发现并收留,被带回中牟县生活至今。

  寻找亲人 困难重重

  民警王勇、李涛将所调查的情况上报局领导后,中牟县公安局长栗英、副局长李海宏对案情高度重视,并对下一步调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后,民警王勇、李涛立即赶赴山西省泽州县进行调查取证。在泽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的协助下,王勇、李涛通过查阅报警记录、调取DNA数据的采集信息等,找到了吴某父母的详细个人信息。其父王某某,1947年出生,其母钱某某,1949年出生,两人家住泽州县。王勇、李涛和泽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赶赴柳树口镇下村进行调查,发现由于王某某、钱某某夫妇年纪大,早已跟随女儿搬到晋城市居住,具体地址不详,查找工作再次中断。

  坚持不懈 多方助力

  王勇、李涛并不放弃,再次赶到山西省晋城市,在泽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的配合下,通过晋城市的公安大数据系统,对王某某、钱某某夫妇的子女信息进行筛选、排查,最终找到了王某某子女的联系方式,成功找到了王某某、钱某某夫妇。

  经询问,王某某、钱某某夫妇称,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叫钱某军。1972年,王某某从山东服役的部队回家探亲,思夫心切的钱某某便带着3岁的儿子钱某军,赶到郑州市火车站迎接。钱某某中午吃饭时,由于没有看管好钱某军,导致钱某军走失,使得本该一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变成了骨肉分离的伤心之时。48年中,夫妻俩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儿子,却因没有线索,未能找回。

  根据钱某军丢失的年龄、丢失时间、丢失地点、丢失经过,这些情况与中牟县吴某的身世完全相符,民警推断,吴某就是王某某、钱某某丢失的孩子钱某军。事实真相基本调查清楚,下步就是采集血样进行DNA复核比对工作。

  亲人团聚 相拥相泣

  经过对双方的DNA信息进一步比对,完全能够确定吴某就是王某某、钱某某48年前在郑州市火车站丢失的孩子。一周前,吴某在王勇和李涛的陪同下,赶到山西省泽州县公安局,与失散48年的父母相认。亲人相聚,相拥而泣。一时间,在场的民警被深深感动了。

  今天,从山东赶回来的吴某找到民警,再次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说,如果没有民警相助,他也许今生都难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信息提供 王发明 范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