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亩地年产值200多万元 沁阳“小菊花”铺就大产业

2020年04月16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买亚楠 庞书宁)清明过后,是种植菊花的最佳时节。4月12日,在沁阳市柏香镇菊香缘菊花种植合作社的田间,记者看到,村民们在合作社负责人的带领下,忙着选苗、挖坑、栽苗、浇水......今年,该合作社又流转了近百亩的土地,用来种植具有怀庆府特色的怀菊花。

  村民们在田间种植菊花

“从清明节以来,我们就开始种植怀菊花了,每天组织30多个人干活,这块地已经种了两三天了,再有三天就可以种完了。”柏香镇菊香缘种植专业合作社马国军说。

  俯瞰,菊花地和麦田绿黄相间,相映成趣。

据了解,随着该合作社近年来菊花种植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在该合作社,当地村民不仅可以出租土地获得收益,闲散劳动力和贫困户还可以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从培育到移栽要经过几道工序,先从菊花母株根部采取嫩苗,精选后,再在田垄上扦插,待20天生长后就可以移栽了。”马国军说。

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种植所使用的菊花苗都是自己培育的,因为菊花是药食同源的植物,合作社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要求,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施有机肥,菊花从8月份开始将陆续开放,到10月份可以完全采摘。合作社不仅种植饮用菊花,也种药用菊花,有六、七个品种,秋季开始采摘后,利用合作社自建的烘干房深加工,其中菊花茶产品供不应求。通过近几年的栽种和深加工,菊花产业收效明显。

“我们合作社一共有300多亩地,除了怀菊之外,还有金丝黄菊、婺源黄菊、北京菊、杭白菊等等好几个品种,这300多亩地能产出六七十吨干货,每年总产值200多万元。”柏香镇菊香缘种植专业合作社马国军说。

据悉,近年来,沁阳市柏香镇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尤以草莓、菊花、玫瑰、香菇等特色产业为主,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开始向现代经济作物种植转变,形成“一村一品”产业结构,乡村经济结构及增长方式得到了改变与发展,逐步实现了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