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近7万 叶县这对农民夫妇大山深处发“羊财”

2020年04月17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冯和平)“喂,是尚小培吗?这两天你家羊要出售吗?大概能出售多少只?能不能多卖给我们几只?”4月14日,叶县常村镇西柳庄村的尚小培接到买羊客商打来的电话。

尚小培今年37岁,丈夫曾患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做过手术腰弯且不能干重活,大儿子上初中,另外两个孩子都正在上小学,全家全靠她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极度贫困,成了该村的贫困户。

常村镇西柳庄村位于县城西南老青山脚下,是个典型的山区村,植被茂盛,非常适合牛羊放养。

“光靠你一个人打零工咱啥时候能脱贫,要不我在家养几只羊补贴家用。”丈夫和尚小培商量。

于是,他们利用当地山林多、草料足的资源优势,从亲戚朋友处借钱买了6只波尔山羊,当起了“羊倌”,没想到第二年就繁殖到了14只。

看着茁壮成长的小山羊更坚定了夫妇两扩大养殖的信心。2017年,尚小培不再外出打零工,夫妇俩专心搞起了养殖业。

尚小培用心的自学养羊技术,向当地养殖户虚心求教,边实践边总结经验。遇到防疫、治病、给羊接生等不懂的问题,随时和县里派来的科技特派员张欣电话联系或者请他上门指导。

如今,她不仅学会了放养、防疫、治病、育肥等饲养技术,还掌握了如何提高产羔率等技能,成了附近闻名的养羊能手。

“看羊的神态,听羊的叫声,我就能判断羊是否得病,初步判断羊得了什么病,要用什么药。”尚小培的养羊经验全是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只要不是雨雪天,每天上午10点多,尚小培就与丈夫李学军一前一后地将150多只山羊赶上山,让羊群进山自由觅食,下午四五点钟赶回羊圈。遇到生病的羊羔就抱回来。遇上母羊生产,他们彻夜守候,细心照料。 

波尔山羊是一个优秀的肉用山羊品种。具有体型大,生长快;繁殖力强,产羔多;屠宰率高,产肉多;肉质细嫩,适口性好;耐粗饲,适应性强;抗病力强和遗传性稳定等特点。加上生态放养能提高羊群的野性,肉质有保证,深受消费者喜爱。

“养羊是一门技术活,平时要注意做好羊舍消毒和山羊的防疫。”尚小培说,最让她伤脑筋的是,2017年上半年,羊无缘无故死了10多只,损失惨重。夫妇俩懵了,立即请来科技特派员给羊诊治,及时用药,防止了病情的蔓延。

2018年,在西柳庄村村委会的帮助下,尚小培夫妇俩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养羊150多只,年收入近7万元,早已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近年来,常村镇立足山多地少的特点,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养殖山羊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新亮点。看到尚小培夫妇养羊走上脱贫路,附近村民纷纷上门求教。他们无偿地将技术传授给对方,有时还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免费提供羊种。如今,尚小培夫妇俩不仅早已脱了贫,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