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破解水产养殖“老大难”:小龙虾收得上来 卖得出去

2020年04月17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地肥水清,耕者辛勤——信阳市潢川县就是这样一个物阜民康之地。这样的好山好水养殖出的鲜活小龙虾是不是一定价格适宜,供不应求,财源滚滚呢?

  河南省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刘国壮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之前潢川地区的水产养殖以散户形式存在,潢川县农村延续了中原地区种植业为主业的传统,水产养殖以各家各户分散形式存在于个别家庭或村庄的水塘。”万幸的是,信阳地区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即使是散户养殖,出产的水产品质量也较其他地区优质。“所以,信阳市,或者说潢川县想要利用好优势条件发展水产养殖业,最大的难点在于怎样将零散的产品‘收上来’、‘卖出去’。”刘国壮介绍说。

  “收上来”、“卖出去”就是实现小龙虾产业从自发到有组织,从无序变有序的过程。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解决这一难题,河南省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潢川县政府的帮扶下,发挥公司自有的专线冷链物流能力,畅通全国市场的上海营销中心销售渠道,在潢川全县境内成立了15-20个,以潢川县为中心区域,辐射带动全市的,以小龙虾为主要流通产品的水产品交易中心。辐射带动全市“稻虾共作”面积80万亩,年出产优质鲜活小龙虾8万吨以上,年出品优质稻米32万吨以上,其中50%以上符合绿色食品条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

龙虾养殖户杨建成

  潢川县巍岗乡的养殖户杨建成一大清早就来到虾源农都小龙虾交易集散中心。一身西装的他频频与人交谈生意上的事宜,指点之间显得意气风发:“我自己有六七个农业合作社,一共2300多亩,原来小龙虾产出之后要么是怕卖不掉,要么是怕虾贩子压价。”杨建成冲着镜头并没有表现出一点不自然,“现在有了农都的交易中心,就像吃了定心丸,反正有人给我们兜底,价格稳定不愁卖,只要收了虾就拿来农都分拣,然后发往全国各地。”据杨建成介绍,他已经和农都交易集散中心保持了一年多稳定的供求合作关系,集散中心按照虾的个头大小进行分拣和收购,价格稳定公道。而且他自己还可以通过农都公司的物流平台——农达物流自行配送货物到全国各地。

  农都公司总经理王新义介绍说:“农都农业在潢川县有一个总交易中心和15—20个分交易中心,年出产优质鲜活小龙虾8万吨以上,其中虾仁、虾尾、口味虾、清水虾3至5万吨;一、二、三产业综合年产值近百亿元;同时农都农业通过拓宽电商平台和冷链物流优势,引导带动当地'专精特新'特色农产品潢川甲鱼、卜集州姜、空心贡面、鸡头米、芝麻香油等产品销售,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正逐步走向全国。”

近年来,潢川县把小龙虾产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奔小康的重要抓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养殖面积,实现绿色养殖,促进生态建设,联合农都农业公司推行科学种养,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3个1000工程”,即培养100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1000个生态养殖大户、1000名农商贸易经纪人。致力于打造集检疫检测、信息、溯源、物流、加工、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一站式小龙虾交易平台,形成“生产+加工+科技+营销+服务”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实现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逐步夯实“南有潜江、东有盱眙、北有潢川”的三足鼎立局面。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